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南京公办幼儿园,大门为何这么难进?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周小潭 2009-05-21 17:36:45

说两句

  南京公立幼儿园招生,从来都是“静悄悄开始、静悄悄结束”……

  在南京某高校工作的张女士近日心情郁闷,女儿2岁多了,到了秋天就可以上幼儿园了。她家附近有一所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的公办幼儿园。年前她就开始忙乎这件事情,可前不久,还是被告知“报名已满”。

  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李先生不久前专门从网上搜到了南京市办学条件和社会口碑都还不错的公办幼儿园名单,然后挨家打电话,可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报名已满”。

  “公办幼儿园从来没有招生简章,也不会对外招生。”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大多数都是静悄悄开始,静悄悄结束。”

  面对家长们充满期待的目光,这些幼儿园也显得爱莫能助。南京一家知名的校办幼儿园负责人透露,最近这些年,每到招生的时候,就很头疼:“通过各种关系找上门来的家长非常多!协作单位、上级部门、系统内职工子女,等等。幼儿园招生名额有限,没办法,只能比谁的来头大。每年都会因为招生得罪不少关系户,所以,几乎不太可能面向社会公开招生。”

  家长为何首选公办幼儿园?

  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公办幼儿园一般都是名牌幼儿园,家长都是冲着其社会美誉度高、办学条件不错、教学内容丰富、收费规范等优势而来。但是,这些年来,城市扩张、人口增多,而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却没有相应增加。

  来自江苏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幼儿园4964所,其中省级优质幼儿园1300多所。很显然,面对近几年的一轮生育高峰,这些优质幼儿园,确实有难以承受之痛。相比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近年来倒是增加不少,但它们的发展良莠不齐。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民办幼儿园中占很大比重的,是最近几年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兴办的幼儿园,它们大多作为小区配套设施,在开发的最初,配合楼盘销售。这些幼儿园,由于位置方便,且有房地产商的支持,颇受家长欢迎。比如南京河西新区,奥体附近开发不少楼盘,随着居民入住率提高,到附近为数不多的幼儿园报名的孩子年年递增――某社区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原本只招20个孩子,今年却一下子来了近百人。这位园长说,为了尽更大能力吸收入学孩子,幼儿园又扩招了一个班。“为之配套的房屋空间、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硬件设施也要跟上。这一项又投入了十几万元。”投资方坦言,“幼儿园几乎不赚钱。我们只是作为对业主的一项配套服务来办的。”

  或许是看重幼儿教育这块“蛋糕”,不少打着擦边球的早教机构、教育咨询机构,也悄悄伸手。他们往往打出“双语教育”或者特色班的名头,有的承诺“可以保证一年后进入某某公办幼儿园”。如此一来,这些早教机构也吸引了一些没有门路直接进公办幼儿园的家长。但是,他们通常收费昂贵,每月一千多元乃至几千元,一般工薪家庭难以承受。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私人办的幼儿园出于经营的目的,投入不足,通常办学条件比较简陋,活动场地不足,不少老师身兼数职,各方面条件的确难以跟公办幼儿园比拼。而很多家长,正是因为对目前私人办幼儿园各方面条件不太满意,才想方设法“挤”公办幼儿园的大门。

  公办幼儿园难进,不仅引来家长怨言,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和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就此提交了建议、提案,呼吁国家应在幼教问题上及时伸出“政府之手”。

  有一种观点,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是,有关专家认为,即使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中小学已纳入全面义务教育,但“择校风”仍在延续。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均衡教育资源是关键。具体而言,各地应对公办幼儿园逐步加大投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日益增多的社会需求。同时,采取减免相关费用等鼓励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均衡发展,满足不同层次的社会需求。

  对于目前年轻家长热衷公办名牌幼儿园,原南师大幼儿园园长庞庆秀也奉劝家长莫要“一窝蜂”。“园内的教育,关键在人而不在设施。目前一些幼儿园名气很大,其实大多数都是新分配来的年轻教师,经验还不足,家长们或许并不了解这些具体情况。”她坦言,“幼儿教育,并不是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就行了。对于幼儿这个年龄阶段,家庭教育还是关键,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