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重视孩子的童年时代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09-05-21 15:41:25

说两句

  作为每一位妈妈,在承担着抚养孩子的义务的同时,还扮演着第一教育者的社会角色。育儿过程中,会给你很多快乐和能量,不过压力可能也是并存的。

  童年时代是人的品德、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在妈妈身边度过的。他们的可塑性很强,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也非常强,因此,对于大人的一言一行,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现在,我们将镜头对准来自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细节,看看你是妈妈a还是妈妈b呢,到底哪一个是正确之教,能养成孩子良好的品格和素质,应该不言而喻喽!

  镜头一: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又犯了“人来疯”的毛病,或是对来人不理不睬。此时,妈妈该怎么做呢?

  妈妈a:把孩子叫过来,将他正式地介绍给客人,可以适当夸奖几句,说说宝宝有什么特长等。然后,蹲下来对宝宝说:“妈妈和阿姨说会话,你先自己玩,行吗?”

  妈妈b:会对孩子听之任之,以孩子为中心;或是对孩子及其不耐烦地说:“去一边玩去,大人说话别打岔……。”有时候,孩子不听,越说越“上脸”,我的火气一下就来了,使劲往他屁股上拧几把……

  镜头二:餐桌上,孩子总是把喜欢吃的都放在自己面前。觉得使用筷子勺子不方便,索性用小手抓。有时候到了吃饭时间,得大人三番几次的叫,要不,就是吃几口,到处溜达……饭后,碗里总留点儿,吃不干净。

  妈妈a:从孩子时代学会吃饭的礼仪是很重要的事情。同时,和家人朋友吃饭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爸爸妈妈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下班做好饭后,说着“吃饭喽”,先让宝宝洗干净手,然后让他也参与进来,学着摆摆碗筷,盛饭端菜,宝宝很乐意做这些事哦。之后,全家就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饭。饭桌上,有什么好菜,先让孩子的爷爷奶奶先品尝,饭后吃水果爸爸妈妈也先是拿给老人,使得孩子从小就养成好习惯,不要刻意让他享受什么特殊待遇。可以给孩子先少盛些饭,并告诉他剩饭不是好习惯。

  妈妈b:孩子还小嘛,随他去吧,有时候看着他一顿饭吃得挺费劲,吃不到肚子里几口,我索性就喂他了。这孩子就是淘气,边吃边到处跑,吃饭还得哄着!有好吃的全家人多会都是先可着他吃,没办法。马上要上幼儿园了,我还真发愁他自己能吃好饭吗,就怕一顿吃不了几口阿姨就要撤饭桌了,唉!小孩子就是麻烦。

  镜头三:双休日带孩子去公园玩,经常会有擦汗擦手的纸,或是矿泉水等饮料瓶。

  妈妈a:我一般会说:“我们一起把它丢进垃圾筒里,好吗?那里才是垃圾的家哦!”如果带孩子去郊游,我会提前准备几个塑料袋,第二天游玩时,先把废弃物放进塑料袋,然后一起丢进垃圾筒里。成为习惯后,孩子也照办了。

  妈妈b:我随手就扔到地上了。当然,有时候往墙根底下或草丛里不大起眼的地方一扔了事。孩子即使一甩手丢到马路上,我也全当没看见,一次半次的,无所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