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自制纸盒游戏 开发宝宝创造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5-21 14:04:16

说两句

  家家都有的纸盒子,只要爸爸妈妈动一点心思,就可以让宝宝爱上纸盒游戏。最最重要的不是省钱,而是可以锻炼宝宝花钱也买不到的创造力、想象力。

  拨浪鼓

  还记得小时候的拨浪鼓吗?一个简单而可爱的玩具。在小纸盒子里面装上黄豆、沙子、大米或者其他东西,然后封好,摇一摇,让宝宝猜猜里面装的是什么。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还可以让宝宝自己做拨浪鼓。如果他要装小纸片在里面,你也不要阻止,实践会让他知道什么东西才能发出悦耳的声音。

  自制的“土火车”

  想必大人小孩都喜欢玩具店里长长的火车。没关系,我们自己做一个。先收集各种各样的小纸盒子,可以是妈妈装化妆品的盒子、宝宝装饼干的盒子等等各种漂亮鲜艳的纸盒子。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做火车,其实很简单,只要用一根绳子将纸盒串连起来就大功告成了。

  然后让宝宝牵着绳子朝前走。“开火车了!”宝宝一下变成了“火车头”,当上了“火车司机”,爸爸和妈妈都可以扮演乘客。

  牛奶盒子搭成的城堡

  大人和宝宝每天都要吃的牛奶,算一算丢掉的盒子也有一卡车了吧。别再给宝宝买积木了,积木本来就是要训练孩子创造力的玩具,但是对着图纸怎么搭得出真正自己的城堡呢。

  每天喝完的牛奶盒子,洗干净晒干以后就送给宝宝,给他“添砖加瓦”。并且大方地把宝宝房间的一角都让他自由发挥。先只有一栋小房子,然后可能变成高楼大厦、城堡宫殿。千万别随便拆掉,若干年后你们家也许会出一个真的建筑设计师,牛奶盒子的城堡会带给其他人很多启示。

  布娃娃的家

  商场里芭比娃娃的家多昂贵啊,而且通常买回来没多久宝宝就没有兴趣了。因为买的玩具房子虽然豪华,但是很容易玩腻。我们可以自己用纸盒子做一个布娃娃的家,那多有意思,而且自己辛苦劳动的结果可不舍得那么快就舍弃。

  用一个干净完整的鞋盒子,鞋盒子里面可以贴上宝宝喜欢的花纸充当“墙纸",还可以给布娃娃搭一个小床,铺上地毯……爸爸妈妈可以帮助宝宝完成,但要尽量让孩子决定该怎么做。

  忍者神龟来啦

  找几个刚好和宝宝身体差不多大的纸盒子,当然,大一点的纸盒可以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玩。在纸盒上贴或画上绿色的龟壳,也可以是红色、蓝色的,套在宝宝身上,宝宝就可以在地上爬来爬去了。爸爸妈妈也参与进来,宝宝会更开心。不要介意被邻居看见你们一家人在装“乌龟”,管他的呢。

  我爱我家

  儿童家具店的玩具房子,漂亮而昂贵。不过既然我们有纸盒子,又何必购买玩具房子呢。不要头疼家里装电器的废旧纸箱怎么处置,它其实是孩子最喜欢的“蜗居”——甚至是他们闯祸或不开心时心情的“庇护所”。随孩子高兴,在纸箱一侧剪或不剪出一扇门都可以,也可以给纸盒子开个天窗,总之不要把自己的布置想法强加给孩子。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大方地邀请你到他的小屋坐坐,那么恭喜你,你不仅是他的父母,也是他的朋友了。

  纸盒桌子和凳子

  大的纸盒子翻过面,就是一个结实耐用的桌子,小的纸盒子翻过面就变成了小凳子。小凳子虽然不怎么结实,但是可以经常更换。宝宝的房间允许他大胆设计尝试,妈妈要做的是把这些设计变得更精致一些。纸盒桌子可以搭上桌布,纸盒凳子可以贴上好看的包装纸。

  风的声音

  小女孩子也许不喜欢太激烈的游戏。在一个闲暇的下午,妈妈和宝宝一起把平时收集的小纸盒子拿出来制作自己的风铃。纸盒子要轻巧漂亮的,比如超市里面各种小零食的盒子。每个纸盒子下面串一个小铃铛,然后用喜欢的丝带把盒子全部串成长长一串,放在迎风飘展的门边。纸盒风铃响啦,咦,不是没有风吗?原来是爸爸回来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