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光明小学 > 正文

小学入学在即名校提高"户口门槛":落户须满三年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施剑松 2009-05-20 14:43:41

说两句

  虽然今年小学入学6月份才正式启动,但不少家长早已开始行动为孩子择校寻找出路。记者昨天获悉,虽然今年北京小学入学新生人数总体比去年略有减少,不过家长们热衷的名校普遍提高入学户口门槛,其中不少小学规定,就近入学落户时间须满三年。

  名校规定“落户须满三年”

  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首先接受片内学生。记者近日咨询海淀区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以及崇文区光明小学、西城区皇城根小学等名校时获悉,这些学校表示只招片内生,家长报名时要求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孩子和家长的户口本以及房主为孩子监护人之一的房产证。

  针对那些新购房入户的家庭,这些学校都要求“落户须满三年”。光明小学负责入学咨询的老师坦言,“学校主要向住地老居民提供服务,制定这个标准,就是针对那些为了孩子上学投资买房的家庭”。而东城府学小学去年的招生简章中还特别提示:凡因挑选学校而将儿童或全家户口迁到本区的家长,应及时将孩子户口或全家户口迁回原居住地,以免因挑选学校而影响孩子按时入学。

  针对学校“入户须满三年”说法,海淀区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教委并没有“入户须满三年”的政策,这是部分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做出的规定。她表示,学校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那些为了孩子择校临时迁移户口的做法。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落户须满三年是学校自己制定的“土政策”,教委规定新生入学的原则为“免试、就近”。

  “突击”家访摸清实际居住地

  据了解,为了确认孩子是否在本学区实际居住,一些学校还采取招生前提前家访的招数。海淀实验小学去年便提前“突击”家访,有家长透露,自己家就是被学校发现不在片内居住,导致孩子没能在该校入学。这位家长说,一般学校会在招生登记前和新生入学登记后家访两次。

  采用提前家访确认新生实际居住地的小学并非个例,皇城根小学等学校去年也采取了同样做法。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那些在本市拥有多套住房的家庭,学校通过家访确定学生实际居住地,并按实际居住地确认是否符合就近原则的做法不违背政策要求。

  挂靠亲戚户口不能就近入学

  据了解,今年小学入学,学校都要求家长提供孩子和直系亲属的户口本和户主为孩子监护人之一的房产证。不少小学明确表示,孩子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家,不能作为户籍就近入学的依据。中关村一小、光明小学、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等学校都要求孩子的户口必须和父母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

  目前北京不少单位还存有大量集体户口。不少集体户口居住地虽处在有关学片内,但并不属于对应小学服务范围。部分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体户口子女的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当年新生学位安排情况统一派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