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父母怎样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5-15 15:05:31

说两句

  理解音乐并能演奏音乐是一个极大的天分。随便问一群年轻人他们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可能会告诉你是由于上了大学,不再上钢琴课或放弃练萨克斯管。我们所期待的是更深层次地接触音乐,而这种接触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开始。

  要点:“和你的孩子一起分享音乐。”

  父母的角色

  小孩生来就有不同程度的音乐才能——感知旋律、节奏或完美音调——而音乐很大程度上是后天获得的技能。在音乐之家长大的小孩显然比那些没有同样环境的小孩更容易培养音乐的技能。为了让你的小孩喜欢音乐并不要求你必须是一位训练有素的音乐家。比较不同技能的学音乐的学生表明:父母越喜欢音乐(只是说父母常听音乐),小孩在音乐方面的成绩就越好。

  在家中放一些乐器(如带键乐器)也同样会有助于培养小孩的音乐才能。这也意味着听音乐、谈音乐、随音乐做一些充满乐趣的游戏,哪怕仅仅让小孩触摸一些乐器都是激发小孩形成长时间对音乐感兴趣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能播放贝多芬的奏鸣曲或爵士乐连复段,对小孩都是极好的一个开端与鼓励,但这并不是让小孩热爱音乐的必要条件。有时,正当你和孩子一起分享音乐并告诉他音乐多么有意思时,他要求你停止唱歌,你千万不要惊讶(或失望),有时小孩只希望音乐是他自己的一种经历;或有时他希望你成为听众而不是参与者。尽可能灵活些,如果你确实想唱,你可以在洗澡时唱。

  父母亲如是说:

  苏珊-莫里森,3个小孩的母亲:我们的家充满了音乐,小孩也喜欢音乐。但每次当我表哥来访,拿出小短笛似的录音机,播放音乐时,3个小孩会跟着他又唱又跳,就象他是一个花衣魔笛手,这简直令人吃惊。

  父母该做的

  分享音乐

  活动:

  如果你有两个相同的乐器(两个玩具喇叭、两个小键盘乐器、两个口风琴等),拿着乐器和你的孩子并排坐着。弹奏乐器,看看你的小孩是否能弹出相同的声音。然后,让你的小孩先弹,看看你是否能弹出相同的声音。即使他演奏有困难,也要鼓励他。

  益处:

  培养小孩熟悉不同的乐器,并培养他搭配和比较音乐形式的能力。放何种音乐?

  要点:孩子喜欢各种音乐。

  听到摇滚乐,小孩会跳起来为之着迷;当步入一家正在播放非洲鼓音乐的商店时,他会即兴起舞,扯着嗓子模仿歌剧咏叹调的高亢之音。对他们来说,音乐就是音乐,音乐会带来快乐。但事情往往并不总是如此。你的小孩会越来越不关注其他音乐形式,最后只喜欢他所知道的的音乐。这时是你给孩子播放各种音乐,包括播放其他国家和其他乐器组合音乐的最佳时间。你会发现,如果让小孩选择,他会喜欢那些带着童声、旋律与乐器组合简单的音乐。这些喜好非常适合两岁儿童学习旋律与歌词。在你的小孩只喜欢听某种音乐之前,你应该尽可能多地为他提供各种音乐素材。

  我的小孩有音乐天赋吗?

  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音乐家和成为一名滑冰高手或体育健将并无区别:都是一项毕生的追求。它需要天赋、正规训练和年复一年的练习,因此现在判断你的小孩是否具有特殊的音乐天分还为时过早。音乐天才们孩提时代的共同特征是很早就喜欢唱歌,并经常唱歌。

  那些比同龄孩子更早会唱歌,并能一直坚持的孩子可能在音乐方面有特殊的发展潜力。如果你的小孩喜欢音乐,让你的家充满音乐,当小孩的演奏技能进步时,你要表现出对他的音乐感兴趣,并开始为小孩能接受正规训练而存钱。

  音乐能说出无法说出的内容,表达无法表达的情感。

  小结:

  音乐与其他学习领域如语言和数学间的联系,努力完善自己的成就感和沉浸于音乐中的快乐感都是鼓励你的孩子喜欢并参与音乐的原因。对音乐表现出兴趣,让音乐成为你家庭活动的一部分——你可以听听音乐,也可以在自制鼓上演奏音乐——都是激起小孩终身热爱音乐的最好办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