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让宝宝饿一顿并无大碍

来源:幼教网 2009-05-15 14:29:31

说两句

  在宝宝的饮食习惯培养上,妈妈应当积极地正面地看待宝宝的食欲,多说正面的“好话”,例如:“宝宝多么能吃啊”、“这个真好吃呀”。而不是用疑惑和责备的口气说,“宝宝好像胃口不大”和“为什么宝宝什么都不爱吃?”等等。

  尊重宝宝对食物的偏好

  在宝宝开始接触固体食物时(通常是5~6个月以后),注意观察宝宝喜欢什么样的食物。因为小婴儿也有偏好!宝宝第一次品尝某种食品的时候,不要将其与别的食物混在一起,这样能方便您了解宝宝的饮食偏好,同时知道宝宝对哪些食物过敏。

  宝宝在第一次尝试食物时,可以先给她一小口,让她有时间回味,妈妈也可观察宝宝对食物的反应。不要过急地塞给她第二口。

  如果宝宝很快又“急猴”地开小嘴,说明这种食物她很感兴趣;如果她出现迷惑的表情,皱眉,或将食物吐掉则表明她对这种食物并不感兴趣——可以过3~4周再尝试。

  研究显示,这个年龄阶段的婴儿在接触新食物时往往喜欢自己研究一番,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尊重在餐桌边表现出来的独立性

  宝宝满周岁时,变得更加独立,这会通过在餐桌边的种种行为表现出来。在这个年龄,千万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它往往是双方头疼的开始!当孩子的食欲被外界的力量所压倒和制服时,她会本能地将身体方面的信号与进食压力联系在一起。同时,她也会认为大人完全不在意她的感受。

  妈妈必须尊敬宝宝的选择和独立性,即使是在食物方面!

  接纳一个挑剔的进食者

  开始学步的宝宝,生长速度比较小婴儿变得缓慢了,到了2~3周岁胃口降低也是很正常的。具体的表现是这个时候的宝宝开始变得“挑剔”起来。这样的宝宝很多见。当宝宝对面前的食物不感兴趣时,妈妈千万不要强迫她进食,可适当变换一下食物。如:用酸奶来替代她经常喝的牛奶;或者用一小块苹果代替她天天喝的果汁。

  最重要的是记住——宝宝饿一顿并无大碍

  如果这顿宝宝不太想吃,就饿一顿,如果妈妈不大惊小怪,下一餐时宝宝反而会显得相当有胃口。令人吃惊的是,年幼的宝宝自己会对营养摄入做出适当的选择!有研究显示,婴幼儿会在一段时间内自行调节营养摄取。所以,妈妈不要简单抱怨孩子没有吃完晚餐上的鸡腿,回想一下她一天或者一周的整体表现,你多半会惊奇地发现,孩子并没有饿着或者缺少营养。

  让宝宝自己进食,能帮助提高孩子的兴致与胃口。妈妈应准备一些宝宝可以用手进食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面包馒头等。

  不能用食物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切忌将食物作为一种奖励,“如果你把玩具收好,妈妈就带你去吃肯德鸡”;或是一种惩罚,“不把玩具收好,以后就不去吃肯德鸡了”。久而久之,孩子会把食物当作一种依赖。

  不能用食物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妈妈有事,这里有包小饼干,你坐在沙发上慢慢吃,不要吵闹”。这样很可能会使孩子养成在情绪紧张或厌倦时就想吃东西的习惯。

  不要将食物用作一种慰藉,如,用饼干安慰跌跤的孩子。这可能造成孩子将食物当成安慰物,万一遭遇不顺心的事情就用吃东西来安慰自己。

  当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难免会使用以上方法,这并不说一定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父母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

  提供好的模仿行为

  要记住,孩子往往不会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却乐意仿效我们的行为。他们对父母的饮食行为和习惯耳濡目染。所以,家长们应首先端正自己的饮食行为,不要总是在饭前或饭后从冰箱中取饮料点心,也不要总是因为体重问题而过于焦虑,老是嚷嚷要减肥。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父母会渐渐发现与孩子一同进食的乐趣。尽管如此,也勿让进餐或煮饭成为家庭生活的唯一中心,外出散步、游泳、郊游远比餐桌上的教育重要得多。

  让你的孩子懂得吃饭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