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控制情绪 不对孩子发脾气

来源:幼教网 2009-05-15 11:24:26

说两句

  当孩子又在恶作剧时,当你都催了十遍他还是不动窝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往往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吼了起来。

  对孩子发脾气,确实会让孩子害怕。在恐惧中,孩子那些让父母心烦的行为暂时看不见了。但他会怎么样呢?有这样几种可能:

  ·乖乖地听你指挥,你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他被吓呆了,愣在那儿不动;

  ·大哭起来,不会再干你不希望他干的事,也不去干你想让他干的事;

  ·学着你的样子,也发起火来,把你心爱的花瓶扔到了地上。

  孩子对人的情绪是十分敏感的。因此,父母发脾气,也一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情绪。但是,孩子还弄不清,父母为什么发脾气。也就是说,在很多父母发脾气的时候,孩子虽然停止了父母所不期望的行为,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有时候,情况还会更复杂一些。孩子做错了什么,在平常也许并不足以引起父母发脾气。但此时此刻,也许你刚刚和别人吵完架,也许工作上的千头万绪正让你无从理起,也许你刚刚被自己的父母数落了一通,无处发泄……于是,孩子那点儿小毛病成了导火索。显然,有些火发到孩子身上是不公平的,而且,很多时候,发火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如果我们总能够清楚地这样分析问题,我们当然能够遵循众多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的建议:冷静!不对孩子发脾气!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做到。情绪,有时并不受我们的主观意志的控制。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换个角度想想看

  1.你发火对孩子到底有没有用?

  有用。它阻止了孩子正在进行中的不良行为,紧急时刻,你的一声吼也许能够让孩子避开危险。

  2.孩子除了感到害怕,还学到了什么吗?

  是的,他学到了这样几点:

  (1)除了他自己以外,还有别人存在,别人也是有脾气的,他要学着尊重别人。

  (2)情急中,每个人都会发火。

  (3)这种情绪表达有可能给彼此的关系带来紧张的气氛,事后,父母往往会通过一定的行为来消除紧张,修复关系。

  3.发火对你自己到底有没有用?

  也有用。让你积攒的情绪得到迅速的宣泄,之后,你的头脑很快会理智起来。有不少父母,刚吼到一半,就已经知道自己很过分了。

  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胡女士三岁的儿子硬要吃冰棍。胡女士不同意。儿子却说,奶奶就会给他吃,哭着喊着要去找奶奶。 胡女士一边怨奶奶把孩子惯坏了,一边对孩子吼叫:“不许吃!”显然这解决不了胡女士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孩子不满地大哭起来。

  愤怒有时候是双方的。在愤怒中,人接受信息的通道会变得狭窄,对信息的理解也会变得偏执。面对孩子,克服彼此的愤怒,要比和成人争执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你不仅要处理自己的情绪,而且要调节孩子的情绪。当然,也正是由于你有这种责任,并掌握着主动权,也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容易调解。

  六招让家长控制情绪

  1.不必刻意压抑自己,让孩子了解一个真实的你。否则你积攒的负面情绪太多,爆发时更会让孩子不知所措。

  2.无论如何,你都要给自己设一个限度:不要打孩子。

  3.发脾气后,最好向孩子解释清楚,孩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做;有没有其他因素让你心情不好;等等。要通过行动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护。

  4.可能的话,最好提出预警。

  如:“我都快忍不住要发火了,你能赶快……”、“今天我心情不好,你最好别……”。

  5.决不能因为发脾气后的内疚,就放松对孩子的要求,该坚持的必须坚持,同时可以寻找其他温和的策略。

  6.寻求支持。找一个有类似经验的好朋友聊一聊,帮助自己把情绪平复下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