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家长不要给孩子嚼饭

来源:齐鲁晚报 2009-05-13 10:45:35

说两句

  导读:家长嚼饭喂孩子吃,结果把口腔溃疡传染给孩子,6日,在得知孩子忽然厌食的罪魁祸首竟是自己时,孩子的妈妈懊悔不已。对此,医生说,家长嚼饭喂孩子会把口腔的细菌传给孩子,还会影响孩子长牙,危害很大

  1岁3个月的女孩圆圆长得胖乎乎的,惹人喜爱,小家伙原来很能吃,可是这两天突然变得不爱吃饭,每次家长喂饭时只是勉强吃上几小口,接着就把头扭向一边,紧闭着小嘴,任凭家长怎么哄劝,就是不吃。

  “孩子是不是厌食?”看着孩子都瘦了,6日,孩子的爸妈带着圆圆来到青岛市儿童医院看病。

  接诊的中医科王湘茗医生对孩子进行了一系列常规检查,问病史,听心肺等等都没有问题,最后医生发现,孩子的牙龈和舌尖上长了好几个溃疡,“这就是导致孩子厌食的罪魁祸首。”王大夫随后又问孩子的父母,孩子平时吃什么。孩子的妈妈说,一般就是跟着大人吃,因为担心孩子牙出得不多,嚼起来费劲,都是她把饭嚼烂了再喂给孩子。

  在询问中,王大夫了解到,圆圆的妈妈这两天嘴里也长了溃疡。“大人的口腔里有很多细菌,嚼着给孩子吃很容易把细菌带到孩子的嘴里去。”王医生说,而且圆圆正处在长牙的阶段,牙龈上会有小的破损,无疑又增加了感染的机会。此外,孩子的妈妈还有一颗龋齿,这对孩子的牙齿又造成了隐患。在得知孩子生病是因为自己嚼饭传染的,孩子的妈妈后悔不已。王湘茗说,在接诊中,经常遇到给孩子嚼饭吃的家长,有的老人还说得理直气壮,孩子的爸妈小时候就是嚼饭喂大的,现在不也挺好吗?

  王湘茗说,嚼饭给孩子吃是一种很不卫生的做法。

  首先,由于孩子的免疫力较差,家长口腔里的各种细菌会传染给孩子。此外,孩子处在长牙期,长期给孩子吃特别精细的东西,会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造成牙齿长得不好,咀嚼少还会造成孩子面部轮廓、线条长得不好看。

  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不要给孩子嚼饭,也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吃,如有条件,最好将孩子的饭菜实行分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