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让沉重的爱都轻松起来

来源:科技导报 作者:李建珍 2009-05-12 11:38:26

说两句

  最近看报纸,有这样一则新闻,一位伤心失望的母亲向记者倾诉:儿子让她抬不起头来。小学很聪明的儿子读中学时迷上了打游戏,成绩一落千丈,大学毕业后家里帮着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却因旷工丢了工作,家里帮他一年换了3份工作,没有一份做长久的,24岁,现已失业一年,每天呆在家里玩电脑游戏,典型的“啃老”族。亲戚的孩子都出国读博士去了,自己的孩子怎么就这样没出息,不上进?

  我替她折过头去想:他儿子出生的时候一定是他们夫妻俩的小天使,是他们快乐的源泉,是他们手心里的宝贝。

  一个可爱的小天使长大后竟堕落到了这般地步,谁之过?

  回想8年前,带着初生的稚嫩柔弱,儿子也是这样来到我们身边,成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他轻易敲开了我心底花瓣般的柔情,于是,爱他、怜他,陪他成长,盼他拥有天下所有的美德,希望他各方面都能超过我,获得比我更幸福美好的人生,让自己的爱没有白费。

  可是,儿子一天天长大,并不按照我们的设想天天进步,相反,越来越不听话,叫他往东他偏往西,老师常告状,以至我非常害怕见到他的班主任。

  每天批评教育,总有说不完的大道理,而他一边点头,一边照犯不误。我深知不可在别人面前说孩子的不是,可当批评成了习惯,谁要提到他,我总要说:“他,贪玩,不乖,不听话,不懂事,不认真,不专心,成绩不好……”所有的否定词都往他身上砸,总要挖空心思,挖出儿子身上所有的缺点,以泻我心中的不满。

  报上介绍,记者听了那位母亲的倾诉,又找来儿子了解情况。儿子说:她压根就看不起我。从小到大,她从来就没有表扬过我,不论我做什么都很难让她满意。小学升初中,我考了全校第三名,别人的家长都说,您的孩子多好啊!妈妈只是淡淡地说:“他呀,不行,这次是蒙上了。”上初一时,我在100米短跑比赛中得了全校运动会第一名,可是妈妈却轻叹一声:“你要是学习成绩考这样就好了。”

  她,是很多母亲的典型代表。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总是从严要求,不敢有丝毫放松;当孩子取得成绩时,她也不敢夸奖,怕他骄傲自满。

  我发现自己与她走着相同的路,也习惯于“人前教子”,当别人夸奖我的孩子时我也习惯于说“不行,他还差得远呢。”习惯于认为自己所有的批评指责都是为了孩子好,习惯于虚伪的“谦虚”。

  在儿子的眼里,我是否也是压根就看不起他?他是否也会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毫无意义,从而失去继续努力的愿望和动力?我忧心忡忡了。

  我问儿子:“当我批评你的时候,你会不会难过?”他说:“很难过,特别是在别人面前骂我,我很伤心。”一直以来,我以为只有自己会为他难过,从未设身处地地想过——他也会因为我某些无意识的言论而受到伤害,而伤心难过。

  我反思:这些日子以来,我的指责批评并没有让他变得更好,那么,以后,我是维持现状,还是改变方式,用曾经拥有过的柔软爱心去感受他的需要,去改善亲子关系,去帮助他慢慢进步?

  我想,我要努力让沉重的带着伤害的爱轻松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