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读懂孩子眼中的渴望

来源:幼教网 2009-05-07 10:12:06

说两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幼儿时期的孩子,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会呈现在他们的脸上,所有的心事都会在他的眼里流露。作为一个老师,要善于用观察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眼中的渴望。下面,我们不妨来选取几组镜头,读一读孩子眼中的渴望。

  一、渴望帮助。

  当孩子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望向你的眼中盛满着渴望,它在发出这样的信号:“老师,你来帮帮我吧。”这时,你可以走近他,给他答疑解惑,帮助他想办法解决问题,直到他们的眼中又出现自信的光彩。

  二、渴望肯定。

  当孩子对一件事情拿不定主意,将信将疑时,如果你与他们的眼光接触,那里面必定装满着困惑,它在向你询问:“老师,这样做对不对?”

  这时,你只要付出一个赞许的微笑,孩子就会在这个微笑里获得肯定,获得鼓舞,树立起坚定的信心,直到取得成功。

  三、渴望平等。

  当你在与某一个孩子亲热时,当你热切地表扬着某一个孩子时,你是否看见一双双渴望着同样的爱抚与赞扬的眼睛?它在向你询问:“老师,能不能抱抱我?”“老师,我也和他一样棒,你也表扬我吧!”这时,你只要轻轻地摸一下他的头,他就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意,变得与你更亲密。这时,你只要轻轻地叫出他的名字,他就会知道:老师眼中不仅有别人,也有我,只要我付出努力,一样能得到老师的认可。

  四、渴望理解。

  当孩子做错了事情时,当你为此而愤怒时,如果你仔细审视一下他的眼神,就会看见那里面不光有着愧疚,更渴望着大人的理解与宽容。这时,如果你喋喋不休地抱怨个没完,也许,这种渴望就会变成厌烦。不如抛开你的愤怒,轻轻地告诉他:“老师很生气,但是相信你会改正,对吗?”这时,孩子的眼中会有如释重负的轻松,笑意盈盈中仿佛在说:“老师,我会做得更好!”

  五、渴望交流。

  或许这是一个胆怯的孩子,或许他有很多的心事想要告诉你,或许她有很多开心的事情要与你分享,但是慑于老师的权威,局限于孩子交往能力的不足,他们往往无法做到主动与老师交流。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老师,一定能捕捉到孩子那闪烁不定的眼神,那眼神在诉说着他需要交流的愿望。这时,只要你走向他,摸着他的头,关心地问他:“你有什么事情吗?”他一定会向你敞开心扉,把你当作最好的朋友,与你分享他所有的快乐与忧愁。

  六、渴望自由。

  当孩子们因为高兴而叽叽喳喳地讲得正欢,当孩子们还在像小鸟一样尽情地奔跑,作为老师的你,却要将他们的嘴巴、手脚禁锢于安静的要求,这时,孩子们就会向你投来一个遗憾的眼神,表露着他们意犹未尽的心情。这时,如果你能以一颗童稚的心与他们一起将话题讲完,或者将玩耍的时间延长5分钟,给孩子一个心理的准备,你一定会发现,其实,让孩子遵守规则也没有那么难。

  眼神与眼神的交汇,心灵与心灵的交流,老师们,如果你们都能以爱心去观察孩子,了解孩子,就一定能读懂孩子的眼神,读懂孩子的心灵。而有了心灵互通的交流,你也就更能赢得孩子的信任与爱戴,有了这份爱戴,你的教育效果将更上一层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