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亲子沟通从理解开始

来源:幼教网 2009-05-05 09:54:05

说两句

  如果整个教育的过程是0到100的话,最重要的是0到1,这个从0到1的过程就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沟通才是教育真正的开始。陪伴孩子,直到找到你们之间沟通的密码,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带着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话题一:让孩子来听我们,还是我们去听孩子

  短片:MontyRoberts的驯马奇迹

  从小生活在马场的MontyRoberts认为维持了数千年的驯马方式需要改变,他认为传统的粗暴的驯马方式不仅耗时很长,同时对人与马的感情造成伤害。他尝试用与马沟通的方式来驯服野马,把传统的一个月的时间缩短为一周,被人们誉为“马语者”。为了进一步印证这个方法的科学性,他在62岁时决定到自然环境中找野马做实验,英国BBC全程跟踪拍摄。MontyRoberts说驯马时最开始的接近是最重要的一步,为此他跟踪了这匹野马一天一夜,直到它对他放松了戒备,愿意靠近。这时,MontyRoberts不时地抚摩它,安慰它,给它适应的过程,终于把马鞍放在了它的背上,驯服了这匹桀骜不逊的野马。

  讨论:“愿意”的过程非常重要

  短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MontyRoberts驾着自己的马跟随着那匹野马,不离不弃,直到野马自己慢下来,他才试探着靠近,交流,他的每一步都没有强迫的成分,但最后他却达到了驾驭的目的。人们说他驯的马通人性,其实是他主动去通马性。教育孩子和驯马道理相似,就像“马语者”对待野马的耐心,我们也要跟随孩子的方向,关注他,观察他,给孩子接受的时间和空间,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开始沟通。让他解除戒备,愿意接受你的要求。这个“愿意”的过程非常重要。就像Monty后来所有沟通技巧的应用,都是建立在他和马最初那一天一夜的陪伴过程中。但我们的家长有时则缺少这种耐心,只是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观念灌给孩子,却不考虑自己与孩子之间是不是已经建立了这个让孩子愿意听的信任基础。

  话题二: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孩子最早学会的沟通样本

  案例:我是不是妈妈的乖宝宝?

  有一对夫妇的感情不好,本来要离婚的,却发现妻子已经怀孕了,于是就决定不离了。孩子生下之后,夫妻都很爱她,尽量在孩子面前隐藏两个人的矛盾。他们经常会问孩子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妈妈的乖宝宝?”孩子回答是。“你是不是爸爸的乖宝宝?”孩子也说是。但在孩子2岁的时候,有天爸爸又问她:“你是不是爸爸的乖宝宝?”孩子却不回答,而是拉着他的手来到妈妈身边,问妈妈:“我是不是妈妈的乖宝宝?”妈妈说“当然是了”,孩子这时才对爸爸说“我也是爸爸的乖宝宝。”

  讨论:从改善夫妻沟通开始改善亲子沟通

  孩子的爸爸非常不理解孩子为什么有这种举动,其实这是因为孩子已经觉察出爸爸妈妈之间的矛盾,她之所以不直接回答是因为怕说是爸爸的乖宝宝,就不是妈妈的乖宝宝了,因为孩子已经敏锐地发现了父母的不合。

  有的夫妇说两个人闹矛盾从来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以为孩子不知道,其实是错的。孩子的敏感和领悟力往往出乎大人的预料。所以,不是在孩子面前伪装成相爱,而是把抚养孩子的过程当作一个改善关系的好机会。孩子是父母重新学习爱的最好的教科书,你也许不会为了爱人、父母舍弃你非常重视的东西,改变自己的个性,但为了孩子却可以改变,所以要掌握彼此愿意改变的机会,重修你们的关系,

  让孩子在幼小时潜移默化地学到爱与支持,这种精神力量比任何教育都重要。而且父母之间的爱会让孩子的心处于一种平和的状态,更有利于他把精力用于其他的心智的发展。

  话题三:从孩子的撒谎中发现沟通的契机

  案例:“我答应了同学要去的”

  一天中午,扬扬告诉妈妈下午要去少年宫画画,但妈妈偶然得知那天下午少年宫根本就不开门。晚上,在父母的再三追问下,扬扬才告知实情,原来他和班上的几个男同学相约到新建成的江滨广场玩了。于是爸爸非常生气,妈妈非常伤心。在咨询过程中,问起撒谎的原因,扬扬说:“我上午就答应了同学要去的。”原来父母的要求比较严格,扬扬意识到如果直说,很可能被父母拒绝,这样他会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和信誉。

  讨论:谎言背后没有错的初衷

  扬扬的错在于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法去达到合理的要求;而爸爸的错误呢,为什么孩子有这样合理的要求却不敢直说?是不是因为平时的要求太严格,常常粗暴简单地拒绝自己认为不合适的要求,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尊严和感受?

  其实孩子的谎言背后总有一些并没有错的初衷,父母需要用发现的眼睛给予肯定,比如说扬扬谎言的背后是一份诚信,因为他答应了同学,如果被父母拒绝而出不去会失去自己的面子和同学的信任,要从这一点的肯定打开与孩子交流的渠道。如果父母对孩子身上的这一点积极面进行肯定,并且从自己的沟通方式中找出孩子为什么不敢说的原因,那么可以预见,以后的亲子沟通就会有所改善。

  因此,沟通的前提是父母要能够从孩子角度来想,来观察、思考孩子这么做是为什么。当你能够更加理解孩子的时候,就不会再觉得他的举动是无意义的,就能跟他很好地沟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