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女儿在幼儿园从来不主动发言怎么办?

来源:当代家庭教育报 2009-05-05 09:33:16

说两句

  妈妈问:我女儿特别害羞,见到生人都不敢抬头打招呼,在幼儿园上课从来不主动发言,老师叫到她,她就赶紧低下头,不回答问题。请问我该怎么办?

  专家答:害羞在幼儿中非常普遍。对于害羞的孩子,家长多少会有些担心。其实害羞并不全是坏事,和同龄孩子相比,害羞的孩子比较听话,遵守规则,行为和生活都比较有规律,智力上没有什么差异。

  如果孩子在其他人周围不会感到非常不自在或者被忽视,那么就不需要过多干涉。但是,如果孩子的害羞表现持续时间很长,或者在没有明确的引发事件时也会表现害羞的话,家长就应该加以注意。

  孩子的害羞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孩子,孩子经常独自玩,缺少与人交往的机会;有些家长对孩子要求过高、管教过严、约束过多;有些家长不考虑孩子的感受,总在人前说孩子不好,比如孩子没有和人打招呼,就当众指责孩子……这些做法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害羞。此外,过度溺爱、过度照顾和迁就,也容易造成孩子害羞、胆怯的性格。

  对于害羞的孩子,父母要注意增强孩子的自信,多鼓励,少批评;可以通过练习口头表达和表演给孩子创造更多的交往机会,比如教给孩子社交语言,如“我也能玩吗”、“我们一起玩吧”;带领孩子玩角色游戏,和孩子一起扮演“上幼儿园”、“叔叔来我家”、“买东西”等各种主题游戏,让孩子练习在不同交往场合的应对方法。另外,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孩子越早自理越不怕生。

  此外,幼儿园是集体生活场所,有更复杂的交往模式,教师和同伴的评价对于幼儿克服害羞有很大的影响。尽量让孩子多去幼儿园,让孩子知道幼儿园是温暖的、可靠的,如果遇到困难,老师会给予帮助。家长也要多与老师沟通,使孩子对老师产生信任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