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儿童接种疫苗的三大疑惑

来源:人民网 2009-04-28 09:49:57

说两句

  4月25日式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专家表示,儿童接种疫苗要必须严格遵守免疫程序,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免疫接种的记录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和成年后就业、出国的“健康身份证”。当儿童的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全部完成后,家长应保管好接种证。

  家长疑惑一

  自费疫苗该如何选择?

  “11种疫苗是免费的,但是还有一些疫苗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像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这些该怎么选呢?”很多家长对自费疫苗的接种存在疑惑。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目前使用的疫苗一般分两类,第一类是纳入国家或市免疫规划的,由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当依照规定接种的疫苗;另一类是以自愿为前提,自费接种的疫苗。第一类(免费)疫苗主要针对的是疾病传染性强,在各地普遍流行,健康和体弱的儿童均易感染,且感染后会对宝宝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而自费接种疫苗主要预防的疾病相对来说对人群的危害要小些,针对的疾病属于地方性或局部流行。

  自费疫苗的选择因人而异,如体质较弱的孩子可以考虑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即将上幼儿园的孩子则可以选择水痘疫苗……不一定所有自费疫苗都要打。

  家长疑惑二

  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有何区别?

  “11种免费接种的疫苗有进口和国产的分别,如果选择进口疫苗,有的就需要自费,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张颖主任介绍说,11种一类(免费)疫苗是经过专家论证,统一招标确定下来的,疫苗的安全、质量非常可靠。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效果是一样的。

  家长疑惑三

  疫苗漏打还有必要补吗?

  “有的疫苗需要打三次,如果赶上孩子生病就不能打了,还需要补打吗?”

  张主任表示,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以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如百白破、小儿麻痹糖丸等必须注射三次完成基础免疫,乙肝疫苗完成三次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孩子的长大,身体内原有的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还要加强免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