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什么是猪流感?如何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09-04-27 15:30:18

说两句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几种猪A型流感病毒其中的一种引起,这种病发病率高死亡率低(1-4%),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病毒在猪群中通过气溶胶、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无症状携带病毒的猪也可传播。在温带地区,猪间疫情全年均可发生,但秋冬季节发病较多。许多国家常规给猪群接种疫苗来预防猪流感。

  猪流感病毒最常见的是H1N1亚型,但是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1N2,H3N1,H3N2)。像感染猪流感病毒一样,猪也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最初曾认为,H3N2猪流感病毒是由人传向猪的。有时,猪能同时感染一种以上的病毒类型,使得这些病毒的基因可以发生重组或重配。这能导致一个流感病毒包含许多来源的基因,称为重组病毒。一般来说,猪流感病毒存在种属特异性、只感染猪,极少传染给人,但有时确实能跨越种群屏障引起人类发病。

  本次疫情患者感染的是一种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这种病毒已被证实经由人际传播,人感染后会出现高烧、精神不振、厌食、咳嗽等症状。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这次猪流感病毒呈现的另一大特点是对青壮年攻击性强,目前确诊猪流感死者中大多数年龄都在25岁到45岁之间。

  不过科学家指出,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现有治疗普通流感病毒的药物对防治这种猪流感病毒同样有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特别指出,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肉产品感染猪流感,猪肉加热到摄氏71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

  猪流感症状

  金刚烷胺(Amantadine)和金刚乙猪流感症状:

  病理变化猪流行性感冒的病理变化主要在呼吸器官。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充血、肿胀,表面覆有粘稠的液体,小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内充满泡沫样渗出液。胸腔、心包腔蓄积大量混有纤维素的浆液。肺脏的病变常发生于尖叶、心叶、中间叶、膈叶的背部与基底部,与周围组织有明显的界限,颜色由红至紫,塌陷、坚实,韧度似皮革,脾脏肿大,颈部淋巴结、纵膈淋巴结、支气管淋巴结肿大多汁。

  猪流感症状表现

  体温升高到40度以上、精神沉郁、饮食减少、粪便干燥、尿少色浓、常卧地不起、眼结膜潮红、流泪、鼻粘膜充血、有分泌物、咳嗽、打喷嚏等。严重的病猪,四肢瘫软,甚至死亡。少数病猪在体温恢复正常后仍持续性咳嗽。

  该病的发病率高,潜伏期为2~7天,病程1周左右。病猪发病初期突然发热,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或废绝,常横卧在一起,不愿活动,呼吸困难,激烈咳嗽,眼鼻流出黏液。如果在发病期治疗不及时,则易并发支气管炎、肺炎和胸膜炎等,增加猪的病死率。

  猪防治猪流感方法

  关键是要给猪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在天气突变或湿冷时要注意防寒保暖。

  另外,在发病季节不可以从外地引进新猪;凡引进新猪必须隔离饲养,确认无病后再并入原猪群。一旦发生猪流感,首先应供给富含营养的饲料,及时查明病猪与可疑病猪,隔离治疗。猪舍用2%烧碱液消毒,粪便堆积发酵,可添加适量抗菌素或碘胺类药物。

  人感染猪流感症状

  人感染猪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后,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此次猪流感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感染猪流感原因

  引起猪流感发生和流行的诱发因素很多,大体可归纳为3个方面:一是人为因素,二是天气因素,三是环境因素。

  夏秋季节是猪流感高发季节,如果防控不好,很可能造成该病大发生。在人际传播时,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猪流感。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此次猪流感病毒呈现的一个特点是,对青壮年攻击性强。此前大多数流感的易患人群均为老年人和儿童,而这一次的流感主要攻击人群为青壮年。

  如何预防猪流感

  在预防方面,现阶段没必要扎堆去接种人流感疫苗,因为预防季节性流感疫苗对预防猪流感并无效果。正确的做法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室内保持通风;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等。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