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聪明妈妈给宝宝“相面”可辨病

来源:幼教网 2009-04-25 22:53:50

说两句

  从中医角度讲,望诊是为儿童诊治疾病的重要手段。典籍中就有“望面色,审苗窍”之说,意思是看儿童面部肤色,就可以诊断出宝宝患了什么疾病。

  鼻根青筋,多为积滞

  许多儿童虽小小年纪,鼻根部却“青筋暴露”,这种情况说明其可能患有积滞或惊风之症。

  此类患儿多有食欲不佳、腹胀、大便不调、俯卧睡眠、夜睡不安、手脚心热、出汗、咬牙等症状。此类患儿最好服用一些保和丸、王氏保赤丸、化积口服液、消积散等中成药以改善症状,也可由专业医生针刺位于除大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第二个指横纹处的四缝穴,以达到消积导滞的目的。如果发现患儿鼻根处的青筋发紫,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面色土黄,多为脾胃虚弱

  面色土黄的患儿多有懒动、偏食、厌食、大便不调等症状,在治疗上应以健益脾胃为主,兼以消积导滞。对于此类患儿的治疗,中医“捏脊疗法”具有很好的效果,手法也相对容易掌握:双手的食指、拇指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

  按捏脊部可以督一身之气、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对于改善患儿厌食之症有很好的效果。另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健脾益气的中成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参苓白术散等。

  面部白斑,多误诊为癣

  儿童面部出现淡白色的粗糙斑块,许多家长或医生会误认为这是一种“癣”,其实对于儿童来讲多是由于脾胃虚弱所致。

  现代医学多认为此类患儿是由于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所致,因此也可有针对性地为孩子补充锌制剂、铁制剂、多种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如果患儿除了面部白斑外,还经常出现腹痛、消瘦等症状时,应考虑肠道蛔虫等寄生虫作怪。

  儿童面部以红润有光泽为主,可是有些儿童却面色整体发白无光泽。此类患儿多有出汗、虚胖、大便稀等症状,这主要是肺脾气虚所致,患儿多合并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应服用参苓白术散、玉屏风散等进行健脾补肺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