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身材矮小宝宝如何调养饮食

来源:幼教网 2009-04-25 22:42:17

说两句

  身材的高与矮,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种族、遗传、地理、气候条件、生活习惯、卫生条件、营养状况、伤病以及参加体育活动的多少等。这些影响因素,可以分为先天和后天两大类。研究表明孩子身材的高矮,60%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因素,而按科学的方法抚育孩子,可使孩子的身高增长十几厘米。这充分说明先天不足者,可以借后天来弥补,特别是合理的饮食调养很重要。

  1.身材矮小的食养原则

  一般来说,人到20~25岁就不再长高了,而在这段年龄之前,供给足够的营养(指儿童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可以促进孩子的身高增长。需要注意如下几方面。

  (1)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最佳“建筑材料”,成人每天约需蛋白质80克,儿童需要相对更高些,不仅要保证蛋白质的数量,还要讲究蛋白质的质量。动物性食品如鱼、肉、蛋、奶类,所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比较齐全,营养价值高,应保证其供给和需要。植物性蛋白质如豆类、花生、蔬菜与动物性食物的搭配,可以进一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取长补短,增强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有报道,赖氨酸和核酸与身高有着密切关系,上述食物富含赖氨酸和核酸,宜经常给小儿食用。


  (2)供给丰富的钙质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学龄前儿童每天需钙600毫克,小学生需要800毫克,中学生需要1200毫克。如果食物中钙供给不足,婴幼儿就会发生软骨病,学龄儿童就会长不高。所以,饮食中要注意供给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芝麻酱、海带、虾皮、瓜子仁及绿叶蔬菜等。给幼儿和学龄儿童添加适量钙质和鱼肝油,对增长身高有一定好处。要提倡孩子多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因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而有助于钙的吸收。

  (3)提倡少吃糖类糖吃多了容易影响孩子的食欲,使进食量减少,势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且糖过多时,体内代谢中间产物丙酮酸和乳酸会增多,这就需要碱性的钙来中和,钙的消耗量势必增加,从而影响骨骼的生长。另外茭白、竹笋、青蒜、菠菜等含草酸多的食物,能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使食物中的钙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食用时应注意方法。

  (4)务必吃好早餐早餐要吃饱、吃好。孩子如果早餐不吃好,营养供给不足,大脑消耗能量不够,就要动用体内储备的蛋白质,这就好比“釜底抽薪”,时间一长就必然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

  总之,为了使孩子获得长身体的充足营养,一定要让孩子吃好、吃饱,并注意多样化的食谱,重视食物的色、香、味、型和营养搭配,采取多种食物混合,以达到食物的互补作用,使身体获得各种必需的营养素。要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还要鼓励孩子多运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这也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此外,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因为心灵创伤、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都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身高的增长。

  2.平衡营养促进儿童增高

  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均来自食物,而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为了能够适当地选择食物,并合理搭配,获得均衡的营养,营养学家根据我国情况,将各种食物归纳成五类,设计了一个平衡膳食的“金字塔”。塔共分五层,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所占比重。具体内容是:


  第一层(底层) 以谷类为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要比单吃一样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第二层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第三层鱼、虾、肉、蛋(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00克。

  第四层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类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喝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第五层(塔尖)油脂类,包括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5克。

  专家提示

  食物“宝塔”中,每日所需的五类食物不能互相替代,要使身体健康,每一类食物都需要。在“宝塔”的同一层中,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大体相近,在膳食中应经常替换,以使膳食丰富多彩。而且吃的品种越多,摄入的营养就越全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