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成长日记”正成为都市父母的时尚

来源:幼教网 2009-04-25 22:23:36

说两句

  时下,随着人们育儿观念的变化,都市的年轻父母们为孩子写成长日记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百度和Google搜索上键入“成长日记”均有300万条相关信息,大多数是孩子的博客——很多年轻父母从怀孕开始一直写到孩子上幼儿园,甚至更长的时间。

  流行有因

  1.把写日记的习惯搬上网

  很多年轻的家长都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出生,由网络伴随成长起来,他们被称之为“网络一代”,平时喜欢在网络上写东西,习以为常,结婚生子后习惯不改。小安安的妈妈说:“从小到大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有时天天写,有时一个月也写不了一个字。自从怀孕,就坚持记录安安在肚子里的变化,对安安的点滴感觉。那时安爸建议我写一个育儿博客,但我认为那纯粹是小女人情结,根本上不了台面。再后来,安安出生了,坚持每天在本上记录安安的点点滴滴……并不辞辛劳地把日记本上的内容摘抄到电脑里,放到博客上。”

  2.“晒孩子”,张扬个性

  此外,年轻一代推崇个性张扬、喜“揭”家底,自我“炫耀”,比如“晒工资”、“晒照片”、其中在网络上写成长日记有点“晒孩子”的味道,共同分享育儿的快乐,大家都乐此不疲。某幼教行业人士认为,“年轻父母写成长日记,记录了孩子刚刚踏上人生旅途的轨迹,可唤醒孩子的儿时记忆,长大后孩子对父母这份刻骨铭心的爱会更加回味,不胜感激。”

  3.忙,也不能忘记孩子

  很多都市妈妈生产完毕后,匆匆奔赴岗位,重新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职业生涯,但对于一些辞职生产、休养的妈妈甚至家庭主妇来说,照顾孩子就是生活的全部,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整理孩子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奔走于职场的年轻妈妈,忙里偷闲地为孩子写日记也是一种乐趣。“我工作很忙,基本上都是没有时间吃饭的,但是即使很忙,我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孩子,毕竟她是我的心头肉,不时地抽空为她写日记,即使三言两语也算交差了!”经常为孩子写成长博客的张小姐告诉记者。

  记录斑斓童年

  1.记录童趣

  个案:来自上海的童童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2006年出生于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她妈妈很用心去写童童的成长日记,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个视频,从第一次理发,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说话,第一次做手势到现在跟小伙伴玩耍的场景都被老爸用DV机拍了下来,放到网上,引来了无数热心的观众。

  经典片段:童童“男朋友”

  “最近一次的赴宴,是为一个小男孩摆的双满月酒宴,在锦江饭店的11楼,20来桌,很气派很有档次啊!这是大人的聚会,更是小孩的盛会。虽然他们刚认识不久,但不一会儿便疯玩成了一片,在门厅里又蹦又跳又叫,还模仿着天线宝宝的剧情又搂又抱,真是可爱到家啊。在众多的小男孩中,童童对一个大眼睛男孩似乎特别喜欢,拉着人家的手就拖着给外婆过目,把一桌子的大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2.记录童言

  个案:“昊昊成长日记”有这样的标语:“宝贝,从你2002年11月25日早上的那一声啼哭开始,妈妈从此就没有了自己,你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妈妈没有写日记的习惯,但却想记录儿子你的一切,等有一天妈妈老了,重新来回顾你的成长的点点滴滴,那时候的妈妈该是多么幸福啊!”这道出了天下所有写成长日记的父母的心声,记录什么不是最重要的了,只要有孩子的影子就是快乐的回忆。

  经典片段:肉掉河里了

  “妈妈总是不让你吃太多的肉,所以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姥姥给你舀了几块肉的时候,妈妈用筷子弄下来一块,你笑呵呵地说:肉掉河里了。你总是在吃饭的时候话特别多,读英语,算算术,给我们讲幼儿园的故事,好像话都是留到吃饭的时候才说的。姥姥说你再大点我们吃饭就不热闹了,你接过话说:是啊,我大了就没那么多废话了。”

  3.记录生活

  个案:安安的成长日记文字最多,图片反而比较少。该博客分爱的寄语、安安大事记、妈妈杂感、接种记录、安安书柜、妈妈厨房、疾病预防等14个栏目,比如记录孩子的童言趣语、营养和保健、记录育儿经验和心得体会,内容丰富多彩,记录详细得当,文笔流畅,文字活泼而富有感情,对此,网友叹为观止。

  妈妈心语:不敢懈怠

  “发现有那么多人关注,安妈哪敢怠慢,即使忙得脚丫朝天也要定期报告安安的每个进步,由于安妈近期得到无数夸奖,特此声明一下:不是安妈文笔有多出众,是大家关注安安的热情让我有了坚持的动力,是精灵活泼的安安让我有灵感无数,是安爸提供的技术支持让我高枕无忧!”

  后记

  为了不留遗憾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记忆是被筛选的,有的深刻,有的平淡,有的根本就没有印象,虽然孩子对世界的感觉和认知很早就产生了,但是对于早期的生活记忆普遍是很模糊的,甚至根本就无法意识到是如何走过来的,父母帮孩子写成长日记,填补孩子早期记忆的空白,这是弥足珍贵的,它不仅仅是一份精神礼物,也是一笔宝贵的生命财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为孩子写成长日记是为孩子留住了逝去的光阴,给了孩子一个完全的童年,这种快乐是无法比拟的。孩子5个月大的黄日兰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你的采访,我还没有意识到要给孩子写成长日记,为了不让自己和孩子留下遗憾,从明天起,为孩子精心地准备一个成长博客,记录他的生活!”另外,还须提醒家长一句:不妨也“晒”一下孩子成长的弯路和坎坷,这些记忆对孩子来说是不应被筛选掉的,她既可让孩子日后全面回顾,也可给其他家长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