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宝贝不同社交场合的礼仪

来源:幼教网 2009-04-25 22:22:26

说两句

  每个场合都要求我们的孩子不吵不闹,保持安静,有相当的自控能力,虽然他们可能并不理解整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们先看看一般社交场合可能遇到的情况,以及需要遵守的基本礼仪。

  社交场合的基本礼仪原则

  1.你排队等待问候主人时

  排队等候经常发生在大型的聚会上,这是保证主人可以问候到每个客人的最快办法了。不过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这种所谓“快”的干等也是一种折磨。如果孩子排队等累了,想跑开,提醒他们这可能是他唯一面对面问候主人。让他们想象一下:如果这是他们自己的派对,而他们邀请的朋友甚至都不来问个好,他们的感受如何。

  你可以选择握手或拥抱来迎接主人。不管你对主人多了解,这时都要让你的评论简短肯定。比如“恭喜。你今天看上去真漂亮。这个派对真棒。”记着你身后还有别人等着问候。此外,如果你在排队等候时看到陌生的面孔,要乐于做自我介绍,告诉他你和主人有何关系。

  2.在招待会上一些建议

  招待会在大型社交聚会上也很常见,像祖父母的金婚纪念,一次钢琴独奏会结束后,一次商业推广活动等等。这种场合大多数都提供酒、软饮料和食品。很可能是有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食物供享用,而人们则围着一个大型公共区域摩肩接踵,彼此交流。如果你带着孩子一起参加聚会,我有一些小建议给你:

  ★让孩子待在你身边,这样他就不会陷入麻烦或闹出意外。如果孩子不知道做什么,让他效仿你的一举一动。

  ★让孩子叫出名字及其适当的头衔,来问候正和你谈话的人,这样是尊重他人。当你们在交流时,告诉孩子不要嚷嚷要吃东西,或提想回家的问题或要求来打断谈话。

  ★提醒孩子不要乱跑,走路要稳稳当当。

  ★在桌子边坐好,安心地吃饭。最好不要在端着盘子、喝着水或从美食盘里咬一大口后满屋子走动。

  ★饭后处理垃圾,或把用过的盘子等餐具交还到指定的地方,或给正好经过身边的服务生。切不可把用过的器皿直接放回招待桌上去。

  ★离开前一定要问候主人,感谢他邀请你参加活动。

  3.发生在自助餐桌旁的礼仪细节

  在自助餐桌上迅速败坏你胃口的,莫过于那些粗鲁而毫不顾及别人的家伙。他们随便插队,把盘子堆得满满的(不可能吃得完),甚至用手指头去每个盘子里尝食品。

  自助餐线一开放,要让老人和残疾人优先。你就花点时间顺着线排队吧。当你可以取食物时,尽可能快地做出选择,以免造成堵塞。你没有太长时间去研究一道特别的菜,尽快取一份刚好你可以吃完的量。如果有一道独特的菜很昂贵,比如小虾或者海味,即使你特别喜欢,也不要把你的盘子堆得高高的。自我克制总是比自我放任给人以更高雅的印象。通常来说,盘子的大小就是盘子能盛多少菜的好指示,大概也就能盛三到五种菜品吧。

  提醒你的孩子不要触摸食物,如果触摸了就要放到他自己的盘里。选完食品后就迅速离开自助餐桌子,不让孩子围着桌子打转以免他想再拿一次。即使你看到附近有你非常想停下来聊天的人,也要从人流中走开,挪到边上去。我确信其他排队等待的人会欣赏你这种体谅他人的姿态。

  通常,参加这样的活动会让你正常的用餐时间表延迟,所以做好计划,确保孩子不会因等得太长最后饥肠辘辘。我总是在皮包里带些小食品随时给我的孩子吃,以防他们饿了或渴了。因为饥饿有时可以把为别人着想的美好意愿抛到一边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