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影响幼儿健康的十种睡眠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09-04-24 20:42:54

说两句

  对小宝宝来说,睡眠直接影响着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在睡眠中,体内分泌出一定的生长激素,能够促使宝宝长高;如果睡眠不好,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减少,影响宝宝发育,因此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每天都能拥有好睡眠。

  不过,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有10种睡眠方式是不可取的,也是必须给予纠正的。

  1、含着乳头睡

  含着乳头睡觉,宝宝醒后就会吮吸乳头吃奶。这种没有规律的进食方式,容易使宝宝的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消化不良;再者,宝宝呼吸不畅,导致睡眠不安,甚至可能引起窒息;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牙床的正常发育,易生蛀牙。延伸阅读:不同睡眠状态关乎宝宝健康

  2、吓唬宝宝睡

  有时为了让宝宝尽快入睡,妈妈常常采用吓唬的办法,“如果不睡觉,大灰狼就会来”等等。其实,这样做反而会让宝宝的神经系统受到强烈刺激,使他根本不能入睡或者入睡不安稳。况且,宝宝受到恐吓后,即便是睡着了也有可能做噩梦,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3、让宝宝晚睡

  一些家长有晚睡的习惯,受其影响,宝宝也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但是,由于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夜间22~24点,如果晚睡,宝宝体内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势必减低,身高便会受到影响;晚睡还会造成睡眠不足,影响正常的生活。因此,你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4、摇着宝宝睡

  当宝宝哭闹不愿入睡时,一些性急的妈妈往往会把宝宝抱起来摇一摇,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摇篮里摇来晃去。其实,这样入睡有一种潜在的危险。由于小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摇晃会使宝宝的大脑在颅骨内不断晃动,造成脑部小血管破裂,颅内出血,轻者智力减低,严重者肢体瘫痪,甚至死亡。即便没有发生以上情况,也会让宝宝养成不摇晃就不能入睡的坏习惯。

  5、宝宝俯卧睡

  宝宝的睡姿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其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一些妈妈喜欢让宝宝俯卧睡,殊不知这种睡姿并不安全,因为宝宝的口鼻易被阻塞,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死,称为猝死。最初一些西方国家也主张婴儿采用俯卧睡姿,但后来发现这种睡姿导致婴儿发生窒息猝死的机率增加,现在都提倡采用侧卧睡姿。

  6、陪宝宝睡觉

  一些妈妈喜欢陪宝宝一起睡。长此以往不但容易使宝宝产生“恋母”心理,形成依赖思想,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于上学了仍要妈妈陪睡;而且,如果妈妈睡姿不好,睡熟后在床上翻来覆去,不小心压住小宝宝的面部,就有可能造成宝宝窒息死亡的“惨剧”。

  7、搂着宝宝睡

  有些妈妈出于母爱,喜欢搂着宝宝睡觉。可是,被搂着的宝宝呼吸不到新鲜空气,而是吸入了妈妈呼出的废气,这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很不利。此外,搂着宝宝睡还会限制宝宝自由活动,难以伸展四肢,影响血液循环和生长发育。

  8、卧室亮灯睡

  有的家长习惯晚睡,喜欢把灯开得很亮,这对在同室睡觉的小宝宝很不利。婴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如果夜间灯火通明,宝宝的睡眠时间就会缩短,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发育也会受到抑制。

  9、宝宝蒙头睡

  尤其是冬季,怕宝宝受凉,妈妈总是用被子把宝宝蒙得严严实实的。然而,婴幼儿新陈代谢远比成人旺盛,被子内的湿度又高,以致宝宝大汗淋漓,容易发生虚脱和呼吸不畅,引发“焐热综合症”。

  10、让宝宝睡电热毯

  冬季,有些妈妈为了让宝宝睡在暖和的环境中,让他睡在电热毯上。但电热毯加热的速度很快,温度过高会使宝宝体内水分丧失,发生脱水,引起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停,使其健康受到损害。让宝宝睡在通宵加热的电热毯上则更不可取。

  如果确实需要,可先将电热毯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就应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