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心理品质

来源:幼教网 2009-04-24 20:22:39

说两句

  我们班里有许多胆小的孩子:不敢大胆的在小朋友面前唱歌、讲故事,很少和同伴游戏,做事总是“小心翼翼”,当我把这些孩子的表现同他们的家长交流时,其家长对教师的反映感到吃惊。他们在家个个是“小皇帝”“小公主”,全家上下全听他指挥,他说的事情得马上给他办到,不然,就大吵大闹。显然,他们在家像条龙,可怎么在幼儿园是另外一种样子呢?家长们生气地骂他们没出息。

  其实是家长错怪了孩子,这并不是他们没出息,而是不良的家庭教育导致孩子这样的结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孩子缺少人际交往中所必要的心理品质。由于家长的娇惯、溺爱、放纵,使孩子形成了任性、霸道的个性。其在家中随心所欲,不懂得谦让,以自我为中心,没有交往的意识,不掌握交往技能。这类孩子,一到陌生环境,遇到陌生的人,心里上会产生一种距离,加上孩子在家缺乏人际交往的经验和技能,就会产生不安全感,产生恐惧,焦虑的心里,表现在行为上是胆小、孤僻、不合群。

  那么,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心理品质和交往技能呢?

  一、创造人际交往的机会

  孩子很需要与周围的人进行交往,而交往能力是在实践中学习、发展、提高的,所以,成人要给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和条件。当今社会,家庭规模小型化,决定了家庭人际关系简单,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孩子在家中缺少同伴,加上单门独户的住宅,使孩子跟周围的人接触很少,又给孩子人际交往带来了不便,再加上有些家长怕孩子在与别人交往时惹事或受委屈、不安全,就不许孩子与外界接触,长此以往,就容易使孩子形成退缩、不和群的性格,使他们缺少人际交往的技能和情感的体验。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当孩子的同伴来家玩时,家长要表现的得热情、温和,而不要用厌烦的态度阻止他们,有意无意地限制和减少孩子与同伴的交往,同时也要允许孩子到别人家作客,多给孩子创造结交小伙伴的机会。在闲暇时带领孩子接触社会,如带孩子到公园、,窜门作客、逛街购物等,鼓励孩子不断适应新环境,增加孩子与人交往的机会,同时提供孩子在实践中观察和模仿别人交往的机会。

  二、帮助幼儿学会交往的技能

  孩子之间有种天然的亲和力,他们喜欢在一起游戏,但在游戏时常常出现“战争”,其原因是由于孩子年龄小,缺乏交往经验。家长教给他们一些交往技能是很有必要的。首先,让幼儿学习与同伴友好协商。友好协商是交流的基础。因为孩子在与别人交往时,难免会发生冲突,这就需要培养孩子初步的共享、平等、交换等意识,而这种意识的形成,要孩子在学会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同时,要教给孩子交往的方法。如把自己的玩具、图书、小食品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分享,和小朋友说一说自己高兴的事情,同小朋友协商玩游戏;还要培养孩子处理矛盾的能力,如轮流玩、合作玩、交换玩等。家长要教育孩子虚心学习同伴的长处,了解自己的不足,尊重别人的意见。体验共处与合作的乐趣。

  三、家长要以自己的榜样影响孩子

  家长要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一点对于上无兄姐下无弟妹的独生子来说,尤为重要。马卡连柯认为,家长行为在教育上具有决定的意义,所以家长要注意在新环境中表现得轻松愉快,不要在孩子面前显现出对新环境和陌生人的排斥,这样,孩子对新环境和新结识的人也是适应和喜欢的。家长平日时表现出来的真诚、宽容、热情大方、尊重他人、乐于助人的良好个性使孩子在迁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和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又必须从小给予引导,否则一旦形成不良的人际交往心理,不能掌握人际交往的技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生活、学习、工作,所以,家长必须重视孩子良好人际交往品质与技能的培养,不要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