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关于宝宝头发的问与答

来源:幼教网 2009-04-24 19:36:17

说两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宝宝头发太少了、变黄了、怎么清洗、怎么打理……小小的头发,问题可真不少啊!

  Q1:如果宝宝的头发很稀少,以后能不能多长一些出来呢?

  A:一个人要长多少头发一般来讲在胚胎6个月时就决定了。毛球是生长头发的源泉,它在胎儿时期就形成了,数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其次与妈妈怀孕期间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取的足不足有关,所以,婴儿出生后头发的数量就不可能再增添了。但在宝宝出生后注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均衡补充,宝宝的发质将有很大的改善。

  Q2:为什么有些宝宝出生时的头发是茶色或金色的?将来会不会变黑呢?

  A: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一直浸泡在羊水中,头发并非直接接触空气,因此可能出现金色、茶色等情况。出生后,头发接触空气,就会比在妈妈肚子里时更加结实,颜色也会慢慢变黑。

  Q3:多久给宝宝洗一次头发比较好?

  A:给宝宝洗头发尽可以勤快些,由于生长发育速度极快,宝宝新陈代谢非常旺盛,因此,在6个月前最好每天给宝宝洗一次头发,6个月后可改成2—3天洗一次头发。经常保持头发清洁可使头皮得到良性的刺激,避免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从而促进头发的生长。给宝宝洗头也不用每次都用洗发水,各3—4次用一次即可。

  Q4:对那些头发稀疏、柔软的宝宝来说,就用不着梳头了吗?

  A:不对,经常给宝宝梳梳头发能够刺激头皮,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头发的生长。不过妈妈最好选用橡胶梳子,因为它既有弹性又很柔软,不容易损伤宝宝稚嫩的头皮。妈妈有空的话,也可以给宝宝做做头皮按摩。

  Q5:每次去理发店给宝宝剃头,他不是哭得死去活来就是很不耐烦,怎么办?

  A:宝宝不爱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害怕,陌生的环境、嗡嗡响的电推子、不熟悉的理发师……这些都会让小宝宝感到恐惧。如果可以,妈妈不妨请理发师上门服务,让宝宝在家理发,或者买个儿童理发器自己动手给宝宝剃头。对那些坐久了就会不耐烦的宝宝,妈妈可事先准备一些玩具,用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Q6:多晒太阳有利于宝宝头发生长,这种说法可信吗?

  A:紫外线的照射不仅有利于杀菌,而且还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所以,适当的阳光照射对宝宝头发的生长非常有益,但如果阳光过于强烈的话,外出时还是应给宝宝戴一顶遮阳帽,避免头皮晒伤。

  Q7:为什么有些宝宝一边的头发会比另一边短呢?能改变这样的情况吗?

  A:这可能是不同位置的毛囊发育情况不同导致的。毛囊本身的发育程度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所以就出现了两侧头发生长速度不同的情况。随着宝宝的成长和毛囊发育的日渐成熟,这样的情况自然会有所改善。

  Q8:宝宝头顶的旋儿和头发的生长方向,长大后会不会有所变化?

  A:旋儿的数量和头发的生长方向是伴随宝宝一生的。旋儿的数量和毛孔的数量一样,都是在出生前就固定的,不会在日后变多或变少。而决定头发走向的发根的生长方向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

  Q9:宝宝有些枕秃,这是否就意味着宝宝缺钙呢?

  A:小宝宝经常躺着,头上出汗多,脑袋后面的头发自然会比其他地方少一些,等宝宝会坐了以后,头发就会慢慢长出来了。妈妈可以给宝宝选择甜甜圈形的枕头,或者多让宝宝采取侧睡的姿势。如果出现枕秃同时还伴有多汗、烦躁、易激怒、哭闹等症状,则可能是体内维生素D缺乏所致佝偻病的表现,可以考虑适当补钙。

  Q10:剃光头能不能让宝宝的头发长得快一些?

  A:剃光头并不能改变头发的发质和生长速度。在剃过光头后,头发一旦长出来就很容易被发现,因此会有一种生长速度较快的错觉,但实际上并不能起到任何改善作用。而且少了头发的保护,头皮毛囊就很容易受到外部刺激,造成头部的创口和受伤,从而使得宝宝头部皮肤破损,影响到毛囊组织的正常生长,严重一点的,还会永久性地“秃”那么一块,所以,最好不要用剃刀给宝宝剃光头。

  Q11:给宝宝选择洗发用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A:大人用的洗发水中含有香料、着色剂等成分,会伤害到宝宝的头皮,因此,给宝宝洗头时应选用纯正、温和、无刺激的婴儿专用洗发液,最好是容易起泡沫的。并且,洗头发时要轻轻用手指肚按摩宝宝的头皮,切不可用力揉搓头发,以防头发纠结。

  Q12:我家宝宝头发卷卷的,虽然很可爱,但我奇怪的是,我和他爸爸家族中没有人是卷发,为什么宝宝的头发会是卷的呢?

  A:这可能存在以下两种情况:1.受某些原因影响,导致宝宝遗传基因发生变异造成的。2.卷发综合症。这是一种隐性遗传疾病,患者大多是男孩,因体内缺乏铜而发生进行性神经变性以及头发卷曲。有这种情况的宝宝在出生时头发的色泽和发质都很正常。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会逐渐变得短而粗,颜色浅淡且卷曲,并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智能迟缓等,而且逐渐加重。

  母婴提示:卷发也有隔代遗传的。如果不是遗传因素引起的卷发,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做一下检查,以确定原因并及早采取相关措施。

  Q13:总想把宝宝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可是很少看到小孩专用的造型产品,大人的产品可以给宝宝用吗?

  A:虽然有宝宝专用的造型类美发产品,但这只有在专门给宝宝美发的店里才能够买到,平时并不多见。如果给宝宝使用大人的造型产品,就要选择不含酒精、香料的,也可以用婴儿油和凡士林当代替品。其实,宝宝的造型就应该推崇自然,妈妈不用太刻意为其“美发”。

  Q14:宝宝的胎发该如何保存?

  A:家庭保存宝宝的胎发要选用密封的盒子,否则比较容易发霉,要是做成胎毛笔就可以永远保存了,制作胎毛笔的价格从几百到一千多不等,一般是根据笔杆的价格而定的。如果不想做成笔,也可以试试以胎毛画、胎毛刺绣等其他保存方式,爸爸妈妈可以在网上查一下,先了解一个大概再做决定。

  Q15: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宝宝的头发长得更好?

  A:要使宝宝的头发长得好,首先要注意营养,这项任务在妈妈怀孕时就要进行了。孕妈妈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宝宝出生后,妈妈在哺乳期也要继续注意营养,可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这些营养物质可以通过乳汁进入宝宝的体内,宝宝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后,头发自然长得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