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防治幼儿咳嗽的饮食调理法

来源:幼教网 2009-04-24 19:24:44

说两句

  “入九”以后,室外的气温是越来越低,室内的暖气越来越热。这样的温差,造成很多小宝宝“咳咳咳”。记者在几家医院儿科门诊见到的孩子中,多数是来看咳嗽的,不少家长在就诊时表示,孩子咳嗽很长时间了,止不住。对此,专家提醒--

  吃饭要“少吃肉、欠一口”

  “现在这个季节,十个孩子八个都是来看咳嗽的。”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刘俊凌告诉记者。看着宝宝咳个不停,许多家长都很心焦,该为宝宝做些什么呢?

  吃饭要“少吃肉、欠一口”,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告诉记者,“现在家长都是嫌孩子吃得少,拼命让孩子吃,时间久了,肠胃道易累坏,疾病就来了。所以不要让孩子感觉'食物需要他',而是'他需要食物',每次吃饭别太饱。”

  “现在孩子普遍体质较弱,这跟孩子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有关,蔬果少了,维生素就少了,孩子的抵抗力就下来了。”刘俊凌说,蔬菜水果除了保证维生素外,其所含的纤维素还能帮助孩子排便。“排便不干就不上火,不上火就不易有气道感染,就不容易咳嗽。”刘金权还建议家长,为了让宝宝排便顺利,应该让孩子“早睡”,“早睡是为了早起,早起是为了排便,早上是最好的排便时间,不要匆匆忙忙错过了。早上一起来让孩子喝点豆浆、水或者蜂蜜,可以帮助排便。”

  每天固定几个喝水时间

  “孩子一般都不喜欢喝水,这也是咳嗽的一个重要因素。”刘俊凌说。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处主任徐箐跟家长分享了他们的做法。“我们每天保证几次孩子集体喝水的时间,到了时间,停止游戏,放下手上的事情,大家一起喝水。”孩子在家时,家长不妨也给孩子固定几个“喝水时间”,时间长了就会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我们现在每天除了给孩子喝白开水外,每天上午还给孩子熬萝卜蜂蜜水,每天喝三四杯的样子。”她说。

  徐箐提醒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小便的次数和尿液情况,如果小便次数少,尿液发黄,说明孩子喝水不够,要及时补水。刘金权强调,不要给孩子捂太厚。徐箐建议家长给孩子穿一些适宜穿脱的衣服,以便在外活动或天气变化的时候随时增减,“不要越冷越捂,要让孩子做适当的户外运动。”

  多喝红梨或白萝卜水

  “我的孩子打了七天抗生素怎么还不见好?”“我给孩子吃了几天头孢,也没见什么效果。”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中,有相当多的人这样说。刘金权提到,孩子咳嗽反复不好跟家长自行给孩子用药有很大关系。“去药店就说咳嗽,买止咳的,有痰就买化痰的,没有从根本上治疗,所以易复发,而且吃一些药减轻了就停了,治疗不彻底也是造成病情反复的原因之一。”他说。

  “从中医角度讲,咳嗽分热性和寒性,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可以在医生诊断用药的基础上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热性咳嗽,可以熬一些红梨水、川贝水给孩子喝,寒性咳嗽可以熬一些白萝卜水、葱姜水。另外,如果孩子有喘、有痰,可以用白果也就是银杏给孩子熬粥。银杏主要是平喘的,也可以化痰。”河南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赵坤建议说。“一般热性的流黄鼻涕、吐黄痰,凉性的则流清鼻涕,吐白痰。”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薛玉珠也给家长们支了几招。“咳嗽的孩子可适当吃些润燥食物,比如百合、红梨、蜂蜜可以冲水,多喝点奶也有润燥的作用。”她还提到,用银耳熬粥或者冬瓜炖汤也是不错的方法。“冬瓜比较平和,可以清肺热,中医说久病生热,也会从寒转热,孩子常咳嗽的话这些都可以吃一些。”她解释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