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解读关于剖宫产10个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09-04-23 19:53:11

说两句

  比起自然分娩,剖宫产的痛苦会小一些,对宝宝来讲也更安全?

  长期以来,我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误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要求剖宫产。事实上,这并不是正常的分娩方式。不过,由于分娩过程中,某些因素不可克服时,为了保证母亲和婴儿的安全,避免母亲难产,剖宫产还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解读关于剖宫产的10个问题

  1 什么是剖宫产?

  剖宫产是一种手术产,它是通过外科技术切开母体腹部及子宫,以便取出胎儿。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这种手术的刀口越来越小(由纵切口改变为横切口),手术并发症也越来越少,所以,当自然分娩给母子带来危险的时候,她们可以比较坦然地实施剖宫产。

  2 什么原因要实施剖宫产?

  30%-35%是因为母亲的骨盆太小而胎儿过大,5%是因为胎位不正。

  同时,胎儿发育迟缓,母亲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疾病,或者母亲是高龄产妇,而且是第一次分娩,这些情况也需要进行剖宫产。此外,即使在围产期经过良好的跟踪,在最后一刻也可能会有突发事件!比如:子宫颈口扩张不全,产程异常(难产),头盆不称;胎盘前置会引起分娩时大出血;在分娩过程中,胎儿出现缺氧,胎心律严重异常,需要很快地结束分娩,短时间内无法通过阴道顺利分娩;母亲在分娩时,长生殖器疱疹,会有将病毒传染给婴儿的危险,这时都马上需要实施剖宫产。

  3 何时实施剖宫产?

  实施剖宫产一般有两种情况:在怀孕的过程中计划实施剖宫产和在分娩过程中决定剖宫产。如果是有计划地实施剖宫产,一般会在妊娠37周以后实施手术,这时子宫还没有开始收缩,手术会比较容易实施。当然,在经过试产后,自然分娩遇到困难,在分娩的过程中也需要实施剖腹产手术。

  4 术前,产妇应该注意什么?

  在实施剖宫产前一天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术前6-8小时不要再喝水以避免麻醉时出现呕吐症状。手术前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注意不要患上呼吸道感染等发热的疾病。

  5 术前,还会有哪些程序?

  在剖宫产之前,母亲要先接受血液检查以及耻骨部分与腹部的备皮,接受静脉点滴注射以及要插上导尿管,这样实施手术时不会受膀胱涨满的影响,导尿管要放置大约24小时。然后是进行麻醉。目前国内通常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麻醉师通常会在腰椎第3-4节间轻轻插入一根硬膜外管。药物经过管子缓慢释放,产妇依然能够保持清醒状态,但此时她的下腹已经没有了痛觉,只需要等着助产士把小宝宝抱到自己怀里!

  6 剖宫产是怎么进行的?

  通常手术医生会在耻骨上3厘米处横向切开的皮肤、皮下脂肪和筋膜。然后,拉开腹壁肌肉,进入子宫所在的腹腔。然后切开子宫,吸出羊水。一般情况下,产科医生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取出胎儿。切断脐带,助产士在进行清洗胎儿之前会先给妈妈看。与此同时,当胎盘娩出后,产科医生会检查子宫腔内是否有胎盘、胎膜残留,然后迅速缝合子宫切口,以避免流血。根据产科的习惯,用线或者创口夹子缝合皮肤。整个手术过程需要延续30-60分钟。

  7 有可能母乳喂养吗?

  希望母乳喂养的母亲能够正常地母乳喂养,在助产士或者育婴员的帮助下,把婴儿放在母亲的乳房上,妈妈可以舒服地平躺或者侧躺,以便不刺激伤口。

  8 产后如何进行护理?

  手术结束的时候,麻醉医师拔除硬膜外导管,对有需求的产妇,麻醉医师可以给术后镇痛,减轻疼痛。手术后,产妇的消化道功能不能立即恢复,暂时不能进食,6小时后,可饮水或进少量流食,12小时后,助产士会帮助她起身和坐在躺椅上。尽早下床活动,对防止血栓很重要。术后24-48小时,肠开始正常蠕动,可以吃清淡的、含纤维丰富的饭菜。

  剖宫产的产妇住院的时间比自然分娩的产妇时间会长些,根据医院的不同住院的时间一般为4-10天。一般会在术后第5天或者第6天拆线。回家后,要小心、逐渐地重新恢复活动。几周后,一切都成了遥远的回忆!

  9 剖宫产有没有并发症?

  如出血、尿道感染的并发症越来越少。在刀口附近出血或者腹壁的脓肿经过治疗也会很快得到控制。

  10 “只要做了一次剖宫产,就得永远是剖宫产”这样说对吗?

  在考虑第二次怀孕之前,最好要等上18-24个月,让伤口有时间痊愈。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可能下次自然分娩。如果第一次剖宫产的原因是永久性的,比如,骨盆狭窄,第二次分娩也必须是剖宫产。然而,如果是由于“偶然”的原因做的剖宫产,下次自然分娩首先要考虑到胎位和分娩是否顺利,还要通过b超测量子宫下段的厚度,只有在超过4mm、并充分考虑到子宫破裂的风险时,才有可能阴道分娩。在任何情况下,要听从产科医生作出的决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