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给孩子定个家务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09-04-23 14:28:15

说两句

  女儿大学毕业后,直接和男朋友詹姆斯去了美国,这让我分外想念。终于,女儿为了我免受思念之苦,在2004年6月,带着詹姆斯和孩子回国,打算在我们身边定居发展。这本是件高兴事儿,可我万万没想到,正因为他们回来,令我和洋女婿之间发生了意见。

  女儿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是男孩,小名叫娃娃,另一个是女孩,只有4岁,小名叫宝宝。这两个孩子,混合了中西优良的血统,长得要多可爱有多可爱。他们远离祖父母,我们作为外祖父母,当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们,想要买什么就给他们买什么,想要玩什么就陪他们一起玩。然而,詹姆斯却不领情,他认为孩子不能这么宠着,一定要让他们知道,生活的真正面目是什么,不能让他们单纯地认为,人的生活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有工作、付出才能得到。

  我们觉得,詹姆斯说的有道理。不过,完全不需要让这么小的孩子就了解什么生活,长大了,他们自然就懂了。

  没想到,詹姆斯和我们交流了几次,见我们不太认同他的观点,干脆就给孩子们设定起了家务计划。

  “本周家务如下,请娃娃和宝宝进行认领:每天早上扫地、拖地板;每天晚餐为大家摆碗筷;隔两天浇花;每天喂鱼;每天收拾玩具;每天……”在这份家务计划里,还包括为外祖父拿眼镜,帮外祖母择菜、洗菜,甚至还有为詹姆斯擦皮鞋和为女儿的大衣作除尘清理,只是这两样前边有星号标记,意味着这两样本应是父母个人的家务事,所以,他们愿意为此而付费。

  “怎么能这样对待孩子,”看了这分计划,我实在忍不住,对詹姆斯说,“那些家务事,我们随手就做了,孩子们做不了。”

  “他们也是家庭里的一分子,”詹姆斯振振有词,“他们应该分担家务,不能只是享受,也要有义务。这是他们的责任。”

  “他们还没有能力做这些家务,”我不同意他的观点,“如果是在企业,你这就是非法用童工!”

  吵归吵,詹姆斯却早已和女儿取得了同盟,家务计划还是呈现在了两个孩子面前。没想到,两个孩子竟然对这个计划挺感兴趣,娃娃不但认领了扫地、拖地板、喂鱼的家务劳动,还抢着认领了两样可以挣到钱的劳动。宝宝不太明白经济效益这回事,收拾玩具、摆碗筷就成了她的家务劳动。

  看着两个孩子每天做这么多事情,我实在不忍心,就事先帮孩子们干完他们的家务,让他们无事可做。刚开始的时候,娃娃和宝宝还一个劲儿地反对,慢慢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

  那天,我正在拖地板,詹姆斯忽然从外面回来了。见到我正在干娃娃分得的家务,他显得非常吃惊,立即退出房间,给女儿打电话,而女儿也马上从单位请假赶了回来。我不明白,只是做些家务活,为什么女婿就如临大敌一般,还把女儿也叫了回来,因此,在和女儿谈起这件事时,口气自然有了抱怨的成分。

  “他们还是孩子,”女儿说,“他们既然认领了家务工作,就应该负起责任,如果您替他们,就等于让他们养成凡事推脱、不负责任的习惯。”

  “你们也知道他们是孩子,”我不同意她的观点,“他们长大后就什么都会懂得了。”

  詹姆斯见我们争执起来,就把女儿拉进了房间,过了好一阵才出来。女儿表示,如果我们再这样干扰他们教育孩子,他们就将回美国。我知道,这都是詹姆斯的主意,却也无可奈何,只能保证再也不干涉他们的教子计划。本来以为,只要小心一点,背着詹姆斯,还是可以帮孩子们做事。但没想到,孩子们也拒绝了我们的要求:“这是我的工作,我自己有能力完成。”

  从那以后,我很长时间里都不愿理詹姆斯。直到他的每周家务计划花样翻新了几次,我才发现,孩子们做起事来还真是有板有眼,而詹姆斯也主动和我沟通,取得了我的谅解:“在美国,我们都会为孩子做个家务计划,这是他们的责任、义务、生活的基本技能,孩子越早学习受益也就越多。”我认为他说得还是蛮有道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