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回答孩子难题的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09-04-23 14:26:41

说两句

  在回答孩子问题之前一定要了解他到底知道多少。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问你一些诸如性、死亡、政治类的难题,你也许应该先简单地问:你听到些什么?让你的孩子先表达自己的理解,甚至是误解,从而发现他的问题和真正关心的是什么。

  ·保持答案简单:

  你给出的回答一定要适合你孩子的年纪,有时也许一句话就足够了。在他的问题背后,也许他只是担心自己的安全,所以一定要让他得到安全的保证:“警察叔叔会保护我们的”或“空中姐姐会告诉我们该如何安全地呆在飞机上的”。

  ·问更多的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问你关于人员受伤的新闻,你可以问:看到这么多人受伤我感到很难过,你呢?如果他在学校被欺负了,你也要让他把自己的感觉告诉你。问更多的问题,才能更了解孩子内心,他在想什么,在担心和怀疑什么?从而有针对性地回答。

  ·多次谈论:

  你也许要做好心理准备,有时候你的孩子会重复地问你相同的问题。这表明,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或者他想得到更多的信息。所以在第一次回答的时候,要留一手,以便他再次问的时候再告诉他。

  ·认同孩子的感受:

  与孩子沟通时,有一点要非常注意,那就是无论你的孩子感受是什么,你都要让他明白你是认同他的。只有他感觉到了被认同和接受,他才能真正感觉好受和解决了问题。而且如果孩子知道你认同他的感受,他们才会更愿意敞开心扉和你沟通,告诉你他更多的感受。质疑孩子所说的话,那绝对将会成为你们之间的沟通障碍。

  ·做一个好榜样:

  做一个好的榜样,如果你总是说粗话,或者在生气的时候习惯大喊大叫,你又如何可以告诉孩子不要这样做呢?尽管有些事是大人的特权,如熬夜,去孩子们不能去的地方。但是身为家长,如果你不想孩子要学你的样的话,的确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行为。而且,一个言行一致的家长还可以减少孩子心中的许多疑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