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你了解4-6岁的小孩吗?

来源:幼教网 2009-04-23 14:15:49

说两句

  语文的发展

  在字汇、句子的长度和复杂难度上,都比以前更为进步。句子中所使用的助词、副词、介词、连接词、感叹词及量词等用语有增加的趋势。

  语言上的进展,使得幼儿在控制行为、接纳他人的指示、自我表达和与他人沟通等能力上也大大扩展。

  能记住自己家的住址。

  能接电话,并传达简单的讯息。

  喜欢听故事、有韵律的儿歌,开始能意会一些简单的幽默及笑话。会创造新故事或替旧故事编一个不同的结尾。

  边做边说的现象在四岁半、五岁之后有降低的趋势。有些心理学家认为人们以语言,思想控制行动的能力是由外头(边做边说)而内稳(边做边在心里盘算)逐渐发展而成的。例如常见的团体游戏「老师说」:「老师」可以给任何指令,如「用手摸你的鼻子」、「把左手放在头上」等,但只有在附加上「老师说」时,才可以做这个动作。如果没加上「老师说」而照做的话就算错。四岁以下的幼儿玩这个游戏时,往往很容易犯错,他们的行动很容易受声音本身影响。四到六岁之间,这种辨别、控制能力有相当大的进展。这种能力会影响到幼儿其它方面的自我控制能力,及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设计、执行计划的能力。

  认知的发展

  1.分类能力

  四岁的幼儿能够按照物体的属性作简单的分类。例如给他们三张图片:各为一只猫、一只狗和一辆火车,四、五岁的幼儿已经能选出火车为三张中的异类,而猫和狗可以归为同类。但是若要求他们对选出的猫和狗的图片给予一个名称时,就很少能答出来。

  2.数概念

  给幼儿二十块积木(其中红色三角形、蓝色三角形、红色正方形、蓝色正方形各五块),要他们把相同的放在一起。更年幼的幼儿们往往会把一红一蓝配在一起,或把一块三角形放在一块正方形上面做成一个房子。大部分四岁的幼儿都能按照颜色或开头来分类。有些经过尝方式,能成功地同时考虑颜色及形状而分为四堆,可是若问他们:「我们能不能把红色三角形及红色正方形混为一堆?」「它们为什么中以放在一起?」他们虽然在操作上能够区分这些都是红色,但是却未必能回答以上的问题。若问:「红色的积木多还是红色三角形多?」很多幼儿会回答「一样多」。因为他们很可能只把「红色三角形」与「所有的红色三角开」与「红色正方形」来比较,而不是把「红色三角形」与「所有的红色积木」比较。这表示:这个年龄的幼儿在操作上可以作单项或多重分类,但是对于类别之间的层层关系还不能完全掌握。

  给四、五岁的幼儿一堆长短不一的竹棒,要他们像楼梯一样从最短的排到最长的数目少的时候还可以,一超过四、五根就可能有困难。五、六岁的幼儿一再尝试以后,有些或能成功,但如进一步要求他取出第三短或第三长的就未必能顺利执行。

  这些现象也表示:虽然很多四、五岁的幼儿都能数数到十,甚至到一百,但是对于数的概念仍在发展中。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给他们五朵花分别插在五个花瓶中,问他们:「花和花瓶是否一样多?」他们都会说「一样多」,如果把花瓶中的花拿出来放成一堆,再问:「现在花和花瓶是不是一样多?」,大部分四岁的幼儿可能都会认为「现在花变少了」。因为这个年龄的幼儿判断多少很容易受长度的影响。部分五岁的幼儿在数过之后,虽能会发现仍然一样多。更大的幼儿就会觉得「这个总是真是荒谬,不用数就知道,刚才一样多,现在当然还是一样多」。

  3.空间概念

  在空间观念上,如果要四岁的幼儿造一个与模型等高的塔(此模型放在一张矮椅子上),他们懂得用手或木棒帮忙测量,而不会像年幼的幼儿用猜的,但是他们往往会忽略起点高低上的差异,一心想造一个从地面算起与模型等高的塔。五岁的幼儿较能超越这一点,但在测量时,则往往忽略了他所用的测量单位(如手的伸展)必须保持一致。

  幼儿的空间观念也表现在他们的绘画上。如果四岁左右的幼儿画一座山,山上的树木、房子、人物通常画成与山坡的斜度在直角,而不是垂直于地面。五岁左右的幼儿在玩沙的时候,知道要把电线杆(木棒)插成与地面垂直,但是在他们的绘画当中,仍免不了受山坡斜度的影响。

  4.时间概念

  在时间概念上,他们还不能把年龄与体形大小的关系完全分开。他们认为大的东西必然也老些;停止生长的东西在年龄上就不再增加。譬如让幼儿看两张不同种类的树的图片,而其中一棵较为高大,然后征求幼儿的意见,看看他是否能根据图片来判断哪一棵树的年纪比较大。四、五岁的幼儿可能很快会说大的那棵比较老。更大的幼儿则认为:不知道两棵树是什么时候种的,根本无法作答。

  以上种种描述都表示,这个阶段的幼儿对于时间、空间、数、物体的类别等重要概念,都已具有某种程度的直观上的了解,但是他们的判断仍然受眼前的知觉现象主宰,而不是根据推理,往往只注意到一个个分离的最后结果。而忘了把前后转变的过程也考虑进去。例如:给他两排糖,各八颗,在他面前由其中一排拿掉一颗,他一定马上知道哪一排少了;如果再放回两颗,他知道多了;但如果部:「现在这一排比另一排多几颗?」很多幼儿会答:「多两颗。」

  5.因果概念

  这个阶段的幼儿都很喜欢童话故事。童话中的万物都是有生命、有感觉、富有人性的。对这些幼儿而言,他们本身的世界观和因果概念,就跟童话世界有许多类似之处。

  例如:「太阳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白天?什么时候是晚上?」

  「知道,要不然太阳怎么都是在白天出现泥!」

  「天上的云是活的?」

  「是,因为它会遮太阳。」或「云它不是会飘到东,又飘到西吗?」

  「河里的水是不是活的?」

  「是活的,因为会流动。不流动时是在睡觉。」

  「天上的云,河里的水知不知道它们要飘(流)到那里去?」

  「不知道,因为它没有眼睛。」

  现在的幼儿多半比较是就具有相当现实性的常识,这可能是由于父母、老师的传授。但如果不断的追问,就会发现在他们真实的了解层次中,多少混有类似以上所描述的倾向。这个阶段的幼儿,非常渴望了解他们不懂的事,常常问问题,而许多重要的概念及对世界的认识,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