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0-5岁儿童玩具选购全攻略

来源:幼教网 2009-04-23 10:51:29

说两句

  0-1岁的宝宝是“研究员”,对一切都感兴趣,哪怕是成人感觉最无聊的东西。宝宝的主要任务是发现自己的身体与周围环境的联系,感知觉器官在认知事物的同时获得了快速成长和发育.

  专家建议:0-1岁儿童应该玩什么?

  这个阶段的宝宝应该玩那些能起到刺激感官发育、锻炼颈部肌肉、锻炼眼睛协调能力、锻炼身体运动能力和手部抓握能力的玩具,那些能让宝宝啃咬、摸、抓、打、踢、握、看、听的感官类玩具是最合适他们的。

  动作获得回应能令宝宝不断尝试这个动作直到熟练而转向其他目标。如:腿部的踢蹬动作能引起栓在窗头的玩具摇动发出声响,宝宝就比那些没有获得刺激的宝宝更多地进行踢蹬运动,达到锻炼腿部肌肉,为学步做好准备。

  TIPS:0-1岁儿童玩具的4大误区

  1.看图识物::宝宝或许能分辨得出图片上什么是苹果,但却不能使宝宝获得现实中苹果的形状、味道、质感。因此,脱离现实环境,将使宝宝无法从大量的物体中提取相同的特质,他将失掉想像力和创造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

  2.用电视教宝宝说话:宝宝无法通过“听”来将语言和现实物体配对,缺乏交流的语言学习将会伤害宝宝学习交流的热情。

  3.听古典音乐:别以为听古典音乐能刺激宝宝智力发育,实际上有些音乐是令他们感到不舒服的。对于宝宝来说,没有什么音乐比妈妈的歌声更动听的了。

  4.贵重的玩具:对宝宝而言,所有的玩具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以不一定贵重的玩具就是好玩具。相反,一些手工制作的简单玩具,恰恰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Q&A

  Q:我家的宝宝为什么爱扔玩具?

  A:3-4个月的宝宝已经具备抓握能力,他通过抓放来锻炼对手臂的控制能力,同时进行空间的探索。此时的他们扔东西,以为看不到的东西就不存在了,但如果父母耐心地给他捡,渐渐地到了8个月时,宝宝头脑发育历史上第一个里程碑出现了——他们发现即使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也是有可能存在某个地方的,也就是获得了客体永久性概念。

  Q:虽然宝宝的玩具有许多,但她为什么只玩其中一个玩具?

  A:当某个玩具或是某件物体正好能满足宝宝发展的需要,宝宝就会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运用自己的身体使用自己所掌握的一切形式来了解它。此时,父母会发现无论如何你也不能把他抱开,否则他会变得暴躁,会大哭大闹。不论是玩具还是鞋子等家庭生活用品,只要不是危险的,父母就应该让宝宝用自己的方式去感知它了解它。当宝宝已经将它的表象存入大脑或是掌握一项新技能之后,自然会放弃,寻找新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