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后六大收获

来源:幼教网 2009-04-22 19:09:01

说两句

  在宝宝4岁之后,我把他送去了幼儿园。自从宝宝上幼儿园以来,给我提出来许多新的问题,而且其中不少问题还算得上“难题”,想必家长朋友们也曾经碰到过,或者将来很有可能会遭遇它们,在此总结一下我处理这些问题的收获,希望对大家能有些启发和帮助。

  收获1:化解新零食危机

  在宝宝还没上幼儿园时,我对他的零食是有所控制的,所以他也养成了不随便吃零食的习惯。在宝宝上幼儿园后的第三天,他附在我的耳朵上悄悄地说:“爸爸,我们班有好多同学在幼儿园里吃一种叫‘辣皮’的零食。”我随口说:“那与你有什么关系?”宝宝说:“人家都吃,我馋,咱也买点呗?”

  一句“我馋”触到了我心灵的软处,我忽然想起自己上幼儿园时同伴吃冰棍而自己却没有的滋味,于是就说:“那、那我们也买点尝尝吧。”一听这话,小家伙高兴得手舞足蹈。下一次上幼儿园时,我兑现了许诺,到小卖部里给宝宝买来3包辣皮。可是,回到家之后,我忽然想起那辣皮是三无产品,顿时又开始为宝宝的健康担心起来,更害怕宝宝会因此养成乱吃零食的习惯。于是,我决定让宝宝不馋人家吃什么,继续保持良好的进食习惯。

  从家里到了幼儿园,宝宝的生活圈子放大了,在这个大圈子里,宝宝要面临许多诱惑和负面的影响,我下定决心,不再感情化地认为:人家宝宝如何,我也要如何,不可让宝宝在人群中感到无助和尴尬。这种想法很容易损害宝宝从小培养起的好习惯,助长了宝宝在人群中的攀比心理,对宝宝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面对刚刚入园的宝宝,我狠下心来,不再给他买辣皮等小零食。虽然宝宝哭过几次,但我并不心软——心软是害了他。我帮助宝宝学会对抗不良诱惑,延续良好的生活习惯。慢慢地,宝宝在人群中具备了“人家是人家,我是我”的正确概念,不再拿别人来为自己找借口,于是“辣皮事件”渐渐就化解了。

  收获2:不随便带玩具去幼儿园

  在上幼儿园之前,宝宝经常在阳台上玩最喜欢的玩具——小弹弓。上幼儿园之后,“学业”忙了,他也就忘记了这个小玩具。后来宝宝又想起了小弹弓,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要求带着去,我答应了。中午回家的时候,宝宝一脸的不高兴,我问:“怎么了?”宝宝说:“让老师批评了。”我问:“为什么批评你呀?”宝宝说:“老师批评我把弹弓带到幼儿园里去,说有危险。”

  我马上意识到,宝宝带着弹弓上幼儿园的确有着不小的危险,在没上幼儿园时,宝宝自己在阳台上玩,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发生,但幼儿园是个集体单位,人员密集,如果宝宝“发弹”,击中一个人的几率就相当高了。看来,上幼儿园的宝宝确实不能随意将玩具带到幼儿园去,特别是具有危险性的玩具更不应该带。如果您的宝宝即将入园,那么请您务必把好宝宝的玩具关哦。

  收获3:必须早睡早起

  原来宝宝没上幼儿园的时候,也没感觉时间不够用,可是等宝宝上幼儿园之后,忽然发现时间特别紧张,以至于很多事都要风风火火地去做。早晨发现宝宝睡得还香,就不忍心让他早起,为了节约时间,只好亲自给宝宝快速穿上衣服,再给宝宝喂饭。其实宝宝自己早就能穿衣吃饭了,现在倒好,宝宝重新变成了“婴儿”。我意识到“保姆”不能这么长久地做下去,于是就向有经验的父母请教,他们给我的建议是:不要太“可怜”宝宝,需要早起就得早起,毕竟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是大孩子了,可以适当提些硬性要求。

  我按照这样的经验去做,下了狠心让宝宝早起一会儿,一开始宝宝对早起很不适应,但渐渐也就好了。因为起得早了些,宝宝又有时间自己穿衣服吃饭了,我这个“全职保姆”就下岗了。另外,宝宝起床早一些,晚上自然也就睡得早一些,早睡早起应该是上幼儿园的宝宝的一项素质吧,原来那种玩到夜半、睡到天亮的方式确实要改一改。

  收获4:给宝宝来点“镇定”训练

  宝宝上幼儿园需要送,放学需要接。按幼儿园的要求,我每天下午四点半左右来到幼儿园门前的宝宝接送处。有一天,我的车子在接宝宝的路上坏了,抵达幼儿园的时间晚了一些,等我心急火燎地赶到接送处,果然看到宝宝已经在那里哭了——虽然老师还牵着他的手,可能看到人家都走了,只剩下自己,感觉挺害怕的吧。我把受了“惊吓”的宝宝接回家之后,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没有事先安排训练,让宝宝有“镇定”等家长的习惯。

  于是,我开始与宝宝约定:放学后爸爸一定会去接他,但是可能会因为一些意外晚到一会儿,如果爸爸去得晚一些,不要害怕,也不用哭,稍微等一等就行。宝宝虽然不同意我晚去,但我还是决心要锻炼一下他镇定等爸爸的心态。第二天,我到了幼儿园后故意站在远处,宝宝放学后没看见我,又哭了,不过这次哭得比上次要轻一些。第三天,我又“故意”去晚,而宝宝没有再哭。就这样,经过多次训练之后,宝宝果真学会了镇定地等待家长,我也有些宽心,因为宝宝可以应对一种“意外”了。

  收获5:对老师的话不要太敏感

  宝宝上幼儿园两周后,给我捎回一个话:老师让你下午去找她。我心里一惊,开始忐忑不安起来。我问宝宝:“有什么事吗?”宝宝说:“不知道。”

  下午,我到办公室找到宝宝的老师,由于是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见老师,所以有些紧张。果然不出所料,是因为宝宝学习成绩不怎么好。老师说宝宝在班上年龄最小,她们教的一些东西宝宝有些跟不上,让我在家里多辅导一下宝宝。说心里话,我觉得宝宝成绩差确实让我感觉有失脸面,于是我向老师保证,要在家里好好辅导他。

  宝宝再次放学回家后,我拒绝了他到楼下玩的要求,而是让他拿出幼儿教材开始辅导,当时感觉自己几乎在强迫宝宝一遍又一遍地认字母、写数字。不出几天,我发现宝宝不但开始讨厌我这个爸爸,而且开始讨厌上幼儿园了。

  面对这种情形,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失误:我对老师的话太敏感了,这种敏感挫伤了我“望子成龙”的自尊,因此我对宝宝的辅导带有强迫色彩。辅导宝宝时我只顾及了自己的感受,而没有顾及宝宝的感受,用了一种机械的、没有技巧的方式,破坏了宝宝的兴趣,损害了父子关系,为了大人的“自尊”而进行辅导,确实有些得不偿失。看来我需要看看如何辅导上幼儿园的宝宝的书籍,更要学会如何客观平静地理解老师对宝宝的评价了。

  收获6: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

  宝宝放学回家后,交给我一个纸条,是老师的一个通知:今天晚上电视台播放“宝宝乐园”,家长要陪宝宝一起看。宝宝强调了一下:“老师说了,让爸爸和我一起看。”到了晚上,我正在做自己的事情,宝宝叫我:“爸爸,来看电视了。”我说:“你自己看吧,我有事情要做。”宝宝说:“爸爸,是老师让你和我一起看的。”

  自从上幼儿园以后,宝宝就有了“老师崇拜”意识,动不动就说这事是老师让做的,那事也是老师让做的,我这个爸爸的地位在宝宝的眼中已经屈居第二了。今天又是“老师让一起看的”,我正忙着呢,不看!但转念一想:不看不行,我有责任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如果我不能很好地执行老师的要求,就会给宝宝一种误导,这种误导会潜意识地造成宝宝与老师的对抗,会给宝宝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想到这里,我赶紧放下自己的任务,耐心地与宝宝一起看完了电视节目,并且对宝宝说:“你们老师让看的节目真不错!”宝宝一听,眼睛都有些放光:“老师说的没错吧。”看来,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也是家长需要做好的一件大事。

  【相关阅读观点:宝宝3岁前不宜上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