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0岁宝宝读书的价值和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09-04-22 18:53:48

说两句

  阅读是引领孩子终身学习、增加竞争力的重要能力,0-3岁是培养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对宝宝潜力的开发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很多爸妈都希望宝宝能够早早开启爱上阅读的那扇窗。然而,也有些家长在宝宝已经能够咿呀学语的时候,仍没有为他买过一本图书。此时,宝宝错过的,也许是终其一生都不能弥补的!

  为0岁宝宝读书的价值

  1、阅读能开启宝宝的心智。刚出生的宝宝,听不懂书的“内容”,不过,千万别以为此时读书给他听是在浪费时间,因为宝宝有着不可低估的吸收性心智,他接收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为今后的阅读积累了丰富的教材;而且,早期阅读并不在于单纯发展孩子的阅读能力,好的图书内容再配上生动有趣的图片,对宝宝品德个性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丰富的语言对宝宝的感官发展也有良好的刺激作用。

  2、阅读能发展宝宝的认知、语言和细动作。由于宝宝喜欢亲手操作、偏好鲜明图案、热爱音乐,不少儿童书在设计时便会吸引宝宝动手操作,这样容易让宝宝对书籍产生兴趣;除了翻页的小小乐趣之外,有些页面一感光就会发出声音,有些只要小手轻按就会发出音乐,比如日本成美堂出版的《音与光》绘本系列,有亮闪闪的小灯跟着节奏闪烁,有的是设计简单的按钮让宝宝翻转、拉动,甚至图案会像立体卡片般站起来。这样,宝宝的操作就让细动作进步了。再加上爸妈读着书的内容、解释图片的意义,宝宝的理解力和语言能力同时也逐步精进。

  陪0岁宝宝读书的技巧

  0岁宝宝的专注力比较差。理解的字较少,阅读当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虽然有些刚学会坐、甚至还趴着的宝宝愿意“看书”,但也只是把书当成玩具把玩。要让宝宝对书产生兴趣,需要爸妈引导,比如:

  抱着宝宝一同阅读,这时营造的亲密感,会让宝宝更容易对这项“玩具”产生好感

  带领宝宝观察图片、插画里的生活物品(譬如狗狗或苹果),并用夸张的声音和表情念故事,自然能勾起宝宝的兴趣,并延长专注时间。

  刚开始一两次,宝宝可能翻两三页就溜掉,爸妈不要勉强。只要在宝宝经常“出没”的地方,摆上玩具和几本书,让宝宝随兴所至翻阅。一旦发现宝宝产生好奇,爸妈便主动邀请:“我们来看书好不好?”一次看几页,久了宝宝就能熟悉大部分的内容,爸妈甚至会发现宝宝边翻着书,还边咿咿呀呀地,仿佛在说故事给自己听呢!向0岁宝宝推荐3类书

  1岁前的宝宝破坏力比较强,基于书的“安危”,借来的书最好不要让宝宝任意拿去玩。建议买几本书放着,让宝宝爱怎么看就怎么看。设计越精美的书通常越贵,为了同时顾及钱包和宝宝的发展,以下三类书籍可择几本购买:

  1、感官类:书的内页嵌有不同材质或立体设计,宝宝可以边读书边增强感官刺激。布书或者洗澡用的塑胶书也是兼顾发展触觉和耐用的优选。

  2、操作类:像捉迷藏一样,宝宝动手翻看就会出现不同图案。有些书挖了洞,前后页共用图案,读起来也很有意思,爸妈还可以将脸凑过去,拟声扮演动物。

  3、亲子情感类:宝宝最能理解的就是和爸妈之间的爱,简单传达亲子感情交流的书籍,超能引起宝宝的共鸣,譬如台湾上谊基金会的《抱抱》:爸妈轮流和宝宝来个爱的抱抱,宝宝不仅觉得温馨,还感到相当有趣。

  Tips:让宝宝爱看书

  1、生活中体验书的内容:当生活里出现书中情节,譬如吃东西时顺手拿起画有围兜的书,指着书上的图画和宝宝围的围兜,说:“这就是围兜。”

  2、多逛书店少逛街:多带宝宝逛逛书店或图书馆,不但可以节省荷包,孩子也会习惯阅读的气氛。平时做好爱看书的身教示范,宝宝1岁左右就会开始模仿爸妈看书哦,日后只要爸妈一拿起书,还会跟爸妈抢着看呢!

  3、爸妈搭配感官效果:声光操作的书籍可以丰富感官体验,如果图书没有特殊设计,爸妈也可以发出音效。譬如,看到猫咪图片就加声音“喵喵”。

  4、没有中文就看图说故事:很多有趣的书没有翻译成中文,但因为绘本的图说能力很强,爸妈不用担心自己外语能力不好,只要把自己也当成宝宝,用图片理解故事、讲故事给宝宝听,共同享受阅读乐趣即可。

  5、处处书香随手看:在客厅或书房等宝宝常逗留的地方摆几本书和玩具。让宝宝随时可看,并随时回忆爸妈所讲的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