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贝入园,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何曼莉 2009-04-22 10:51:19

说两句

  孩子该入幼儿园了,尽管是自然,可也并非是想当然之事。从这时起,是孩子开始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孩子也从小家庭走出开始集体生活……作为爸妈,帮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入园前的“安全感”

  爸妈心声:孩子该上幼儿园了,我们该怎么办,怎么才能让他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

  嘉宾:孩子进入幼儿园会开始与成人(老师)、小伙伴之间建立交往关系,同时与父母的关系也会出现波折。

  如果孩子与父母的依恋关系没有建立好,或者与老师、小朋友之间产生不信任等,都会让孩子的“分离焦虑”时间持续很久。作为家长,首先应尊重孩子,另外也需要一定的学习。

  入园前的准备需要提前进行,若入园前才有准备意识,可在入园前的一段时间多和孩子在一起,让孩子感受被爱的需要和安全感。入园前的准备更多的是“关系准备”,可以带孩子慢慢熟悉幼儿园的环境,有的幼儿园会给孩子和家长一个过渡期,家长和孩子在亲子园可以全天待在一起。这样在孩子进入陌生环境前给他一个缓冲的时间。建议家长在入园前,不要对孩子说“幼儿园很好玩、像游乐场,或者老师像妈妈”之类的话,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一个期待感,但进入幼儿园生活后,因为种种原因,反倒会让孩子有一种失落感。家长要扩大自己的包容度,多投入时间和精力陪孩子度过那段适应时间。

  关于入园时间

  爸妈心声:为了让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是不是应该让他提前入园?

  嘉宾:不太建议孩子提前入园,孩子2岁左右正是自我感、自主意识形成的时候,比较专注于自己,他向往与家长一对一的自由,还不能更好适应集体生活,更容易出现分离焦虑。3岁半以后的孩子会愿意去交往,愿意参加集体活动,适应集体生活会比较快。4岁的孩子会进入交往、情感的敏感期,因此,要遵守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另外,在整个幼儿阶段,也不建议孩子全托。

  请尊重孩子:

  1.应对哭闹的孩子

  允许孩子哭闹,这是他正常的情感反应和表达,每个孩子是不同的,有的天生为乐天派,有的比较敏感,不要过多、过早地给孩子贴上评价标签。当他哭闹时,要理解他,让孩子知道你也很难过,这时也可以抱抱他,但作为家长,也应有一些必须坚持的立场。可以正向地“诱导”孩子,但不要以贿赂的方式,不要和孩子进行有条件的交换。

  2.孩子不爱交往

  有的孩子不太喜欢与别的小朋友交往,喜欢观察别人,然后再去参与。作为家长,不要过早评判孩子的行为,允许孩子以各种形式表现自己最原本的状态。

  3.让他释放情绪

  有的家长会说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会很安静,回家却不是这样。孩子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多少会控制和约束自己,表现有时是“假”的,回到家却会释放自己的情绪。家长在与孩子每周相处的两天和7个晚上的时间里,要多陪伴孩子,倾听孩子的语言,让他放松,给他全方位的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