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春季,宝宝的“黄金生长期”

来源:幼教网 2009-04-21 10:06:50

说两句

  说起个头儿,几乎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益善”,许多人还总是从遗传学的角度来推测后代高度。据幼教网专家医师介绍,遗传确实决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良好的后天环境也不容忽视。尤其在春季这个“黄金生长期”,家长更应该创造有利条件,为孩子长个儿加把油。

  儿童春季增高最快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

  春季为什么有利于长高?传统医学理论强调“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另外,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有益,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才能被人体吸收,进而在肝肾内转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羟化维生素D,后者能促进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它们经肾小管的排泌,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

  因此,要想让孩子抓住生长的黄金季节,家长就应该从营养、睡眠、运动等方面加强护理。

  合理营养切忌过补

  春天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食物,良好、合理的营养是保障孩子正常生长的必备条件。不可盲目摄入各种补品和所谓的增高品,一些三无药品甚至会引起性早熟、骨骺早闭等严重不良后果。

  蛋白质是身高增长的重要营养素,所以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足量供给。适量的脂肪必不可少,有助于一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及时补充矿物质尤其是钙、铁、锌,避免营养素缺乏。

  能睡的娃娃长大个

  充足的睡眠对长大个有益处,因为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高峰,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量越多。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能睡的娃娃长大个”就是这个道理。一般说来,3-6岁儿童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8-9小时,对保证正常生长十分有利。

  “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达到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最好让孩子在22时之前入睡。”专家说。“春困秋乏”这一自然生理现象其实对人体长高非常有利,而许多孩子为了完成作业或参加各种学习班,不能按时睡眠和保证充足睡眠,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人类生长的潜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投入自然适量运动

  春季是充满活力的季节,应该让孩子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适量运动能刺激长骨骨骺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并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促进长高。经常运动还有利于骨骼钙磷代谢,加速矿物质的骨骼沉积,使骨密度增加,促进生长发育。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跃、投篮球、引体向上等。注意不要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以免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不利于正常生长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