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要用智慧教育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09-04-20 11:41:41

说两句

  五岁的贝贝,吃过晚饭后要吃花生米。妈妈觉得花生米油性比较大,贝贝吃了不好消化,便没有同意。贝贝一脸的不高兴。爸爸看见了便把他揽在怀里哄他。这时贝贝说:“爸爸,如果不让你做喜欢的事,你痛苦不痛苦?”爸爸茫然,妈妈诧异,不知如何回答。

  从这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了孩子对父母教育智慧的挑战,父母的不知如何作答错过了一个良好的教育时机。我们建议父母要用智慧教育孩子,做智慧型父母。

  智慧型父母具有对自己和孩子的行为进行分析、判断的意识和能力,在作出正确分析、判断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方法手段有效地解决问题。智慧是把一个人所具有的教育理念转化为行为能力的中介。

  例如贝贝的问题。贝贝想吃花生米(孩子的行为),妈妈不让吃(妈妈的行为),此时二者之间产生了矛盾,出现了问题。爸爸把孩子揽在怀里(父亲的行为力图缓和矛盾),贝贝向爸爸提出问题,其实是向爸爸转达了他内心的痛苦体验。父母不作出回答是不行的,那该怎样表达?

  首先,对贝贝的行为进行分析。孩子想吃花生米不是过错,因为这只是孩子的想法。妈妈不让吃也不是过错,因为此时吃花生米对孩子确实没有太大的好处。在两者都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贝贝产生了痛苦体验,父母必须承认孩子内心的痛苦,这一点不容忽视。

  其次,父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分析。父母为了孩子的身体着想作出不同意他吃花生米的决定,这没有错。这个决定跟孩子的当下需求发生了矛盾,这是事实。父母如果坚持自己的决定,则孩子会感到痛苦;如果迁就孩子,则对孩子的身体不利。相比之下,父母坚持自己的决定显得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但处理孩子的痛苦非常关键。

  最后,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父母此时必须作出恰当回应而不是沉默不答。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让他做喜欢的事他会感到痛苦,但是一个人所喜欢的事不一定都能去做,这要看这事对自己和别人的影响。不让你吃花生米是因为我们就要睡觉了,此时吃花生米容易消化不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利。我们把一些道理融于孩子的实际体验中,他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提倡做智慧型父母,目的在于使父母亲对自己和孩子的行为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能改变自己的教育行为,然后再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

  另外,孩子天生是个思想家,他们有自己的感情需要,有意识和思想,在成人面前他们是一个大写的人。从他们自身发展来说又有其年龄特征,他们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思想,这就要求父母用智慧去读懂和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读懂和感受孩子的独特思想,真正做到“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在懂孩子的前提下,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和方法,这个过程也需要父母有教育智慧。

  父母有智慧可以使父母的发展和子女的成长形成螺旋式的良性过程。有一位母亲曾问我:“是父母造就了孩子,还是孩子造就了父母?”这个问题引起我们的思考。从生命的诞生来看,是父母造就了孩子。从父母的角色形成来看,是有了孩子使你成为父母。新生命的成长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和年龄特征,要求父母亲了解掌握,这就需要父母不断地学习、思考,增长智慧。从这个角度看,是孩子的成长过程造就了父母亲。我们追求的是有血亲关系的两代人形成良性的影响过程,这需要做智慧型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