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儿童三大气质行为及教育方法

来源: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王书荃 2009-04-20 11:19:00

说两句

  下面将介绍儿童气质中趋避性、适应性、注意广度和持久性三个维度的行为特点,及相应的养育、教育方法。

  趋避性

  趋避性也可以称为初始反应,即婴儿对新刺激反应的敏捷性,包括对新环境、陌生人的适应水平。如初次使用奶瓶是否喜欢,接近陌生人是否喜欢,第一次在奶奶家过夜是否睡得好等。

  初始反应积极的孩子对生活中的新情况一般是毫不犹豫地接受并融入其中,而不是退缩避让。比如遇到生人总是主动接触,对于从未尝过的新鲜食物,会高兴地主动尝一尝。

  初始反应强的孩子有闯劲或胆子大,但他们接受不良影响也比较快,故不良环境对这样的孩子更具危险性。父母要强化他们的正面积极性,同时教育孩子在危险环境中不要太冒失。

  初始反应弱的孩子退缩或羞怯,他们适应变化比较慢,可能会回避有用的尝试。对于这些孩子,父母在遇到生人生事时要向他们介绍,使他们慢慢熟悉,不要催之太急。当他们克服恐惧时要及时赞赏。

  适应性

  适应性是指初始反应后经过长时期的调解,对新情景、新刺激、新食物、新玩具、新程序等是接近还是退缩。也指婴儿的初始反应向积极方向转化的难易程度。

  初始反应后,孩子可能灵活地适应环境,也可能与环境格格不入,或者介于两者之间。通常初始反应积极的孩子,适应性也强,初始反应消极的孩子,适应性也较差。

  我们可以从婴幼儿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观察他们的适应性,如喂食、洗澡、换尿布时是否乐意,理发时是否哭闹,与其他孩子一起玩是拒绝还是接受,做决定速度是快还是慢,被迫改变计划时是否接受现实等等。这些观察便于我们判断孩子的气质特点是灵活的、固执的还是介于两者之间。

  适应性强的孩子接受不良影响时比较危险,父母应尽量避免学校和其他场合的不良影响。适应性弱的孩子可能较难适应关爱者提出的要求,与周围的关系紧张,可能被误认为不听话。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不要强求他们进行不必要的适应,可以简化适应内容、延长适应时间,使孩子逐渐适应变化。父母还要教给孩子必要的社交技巧,要支持、称赞孩子的努力。

  注意广度和持久性

  注意广度也叫注意范围,即一瞬间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注意的持久性是指不顾外界干扰,坚持进行某项活动的能力。

  判断一个孩子注意力强还是弱主要通过孩子注意的时间、范围来进行。注意力差的孩子,注意范围小,注意时间很短。而注意力强的孩子则表现出“专注”的神态。凡是“专注”的孩子,在从事某项活动时,往往不容易被周围的事情干扰,比如他们可能不停地玩弄手中的玩具,或不停地翻看某一本书而不被其他事情干扰,表现出很好的持久性。婴幼儿时期注意的广度和持久性很难准确评估,这些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断提高。

  注意力和持久性强的孩子容易沉浸在工作和游戏中,可能忽视了父母、老师和其他人。父母要把儿童的持久性引导到有益的方面。当大孩子长时间做某一件事时,提醒他适当中止或结束。让孩子知道有些事情完不成是可以的。

  注意力和持久性弱的孩子工作效率低,不能如人愿。如果孩子各项功能正常,尤其是和高智商等因素结合在一起时,不能认为这是“注意力缺陷”。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把任务分成几步,在规定时间内要求孩子必须完成工作。奖赏孩子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不要盲目追求速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