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择校现象大家谈 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

来源:半月谈 2009-04-10 09:52:15

说两句

  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中城市学生择校现象依然突出。以北京市为例,有的学校收取择校费高达3万元甚至更多。目前,择校现象已经从高中、小学蔓延到幼儿园。高额的择校费严重危害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择校费虽然不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但却成了人所共知的“潜规则”。

  下面来看看各地网友的的探讨,相信您对择校现象会有正确的认识。

  欲哭无泪的家长

  我有个朋友,房子买在西环外。孩子该上学了,就近分配的话,孩子只能到偏僻的郊区小学就读。而那里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基础设施相当落后。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他想为孩子选择名牌小学。这些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综合素质高,升入重点中学希望大。望子成龙的他,想尽办法,最终把孩子送进了某名牌小学。

  送孩子上学时,他惊呆了,发现教室里竟然坐了70多名学生,甚至有的孩子被挤到了门外。教室里有两名老师,都戴着麦克,一名讲课,一名在教室来回走动,维持纪律。

  我这个朋友很纳闷,找到学校领导。领导解释说,学校新教学楼正在施工,竣工后会大大改善这种局面。另外家长争相把学生送到名牌学校,虽然教室拥挤,但是起码还有享受优质资源的机会,很多学生连坐在这个学校听课的机会都没有。有的家长和孩子甚至哭着离开。

  但是学生的作业如何批改?老师能批改过来吗?课堂效率如何?课堂活动如何有序开展?70多名活蹦乱跳的小朋友,纪律仅凭一个老师能维持住吗?课余安全如何保证?这些都是对老师和学校的挑战。朋友整天担心不已。

  70多人的班级,每名学生近2节课才能得到一次提问机会。长久下去,孩子锻炼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就很少,很多才能可能就被淹没了。假如学校名气不是很大,学生少些,老师关注、辅导程度就相应高些,孩子成绩也不会差。所以,家长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能盲目跟风。(河南省郑州市友爱路第16中学吕贻晓)

  择校费,教育公平的绊脚石

  我来自河南一座普通的小县城。2003年,我和我们县4800多名考生一起参加了中考,但县里惟一的一所重点高中仅招收前350名的学生,也就是说其他学生若想进去学习就必须交纳所谓的择校费,底线2000元,差一分加400元,我当时在我们初中学习还算优秀,但仍需交纳4000元的择校费才能被录取,这对我的家庭已是个不小的负担,但为了能让我得到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学习环境,父母还是东拼西凑凑齐了4000元。如今我已考上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但我时常想,如果当时不是全家省吃俭用凑足这几千元的择校费,我今天能考上这所重点大学吗?学校的目的是育人,却又为何总是打着这样或那样的幌子收取高额的择校费呢?又有多少人被这高昂的择校费挡住了未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曹帅)

  慎重为孩子择校

  我的孩子是盲目择校的牺牲品,至今我还很内疚。

  小学六年,孩子在本村就近上学,历次大考均在全乡1000余名学生中稳居前五名。

  上初中时,看到有的家长让孩子到市里上学,我一意孤行把他送到了市重点中学初中部。一到学校,孩子就因自理能力较差,影响了学习,第一次月考成绩落到了全班中游。对此,我们很担忧,妻子便停下了家里的生意,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半年后妻子回了家。

  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孩子经常打电话倾诉自己的苦恼,说面对那些城里人自己老是没有自信。于是,我就给他一些钱,让他在课余生活中与同学多相处。上初二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来家访,我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事已至此,我也没了辙。

  这样一直到了初中毕业。孩子以全班(共42人)37名的成绩考入了高中普通班。3年一晃而过,去年高考,孩子考了个三本。看着当时不如我孩子的同村人家孩子上了一本,我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因此奉劝与我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们,虽然择校是个潮流,但做决定前一定要慎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考虑全面了再下决定,因为“不正之爱,反成其害”呀!(山东省沾化县黄升乡第四小学王守军)

  择校应慎重

  邻居在镇上做五金、建材、油漆生意,每年都有20余万元的收入。腰包鼓了,但教育孩子的时间却没了。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小学三年级时,他就把孩子从镇中心小学转到了市区的一所私立学校,每学年需交6000元的择校费。他听人说这家私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教学质量一流,师资力量棒,硬件建设标准高。

  转眼,他儿子在这家私立学校上了一学期,期末考试完回家后,他看到了儿子的成绩单:科科都在90分以上。儿子上学以来破天荒考了门门优秀。要知道,他儿子在镇中心小学上学时,语、数两门主科都是刚及格。他大喜过望,后悔把儿子送晚了几年,如果从小学一年级时就把儿子送到这家学校去,效果一定会更好。

  谁料,孩子在这所私立学校上了一年半,非要转学,问原因,也不说。他说:“你不说,就不给你转学!”他儿子说:“我学习跟不上。”他说:“那你考试怎么门门优秀?”他儿子说:“考前老师都把考题讲了讲,考试时,老师监考也不严。”他只好把儿子又送回了镇中心小学……

  走如此弯路的家长并非邻居一个,即使你有条件、有关系、有能力为孩子择校,但有时未必会达到目的。择校不是家长一厢情愿的事,除了考虑经济因素外,更应考虑孩子的学习基础、学习效果等智力因素以及学习习惯、兴趣爱好等非智力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并非每个孩子都适合择校。为孩子择校,家长应三思而后行。(河南省嵩县田湖镇第一初中高顺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