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阅读识字是早期优教的基本内容

来源:幼教网 2009-04-09 18:55:06

说两句

  幼苗期对于生命的全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连普通农民都懂得薄膜育秧、温室催芽、营养钵育苗、科学育雏等农业技术的重要性,那么人的小生命---婴幼儿,这“人才之芽”和“智慧之苗”呢,自然更需要悉心养育,施以早期优教了。

  在给予孩子的全面而高质量的食品营养和精神食粮中,早期识字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孩子来说,它的重要性如同认识环境、适应社会、发展体力和运动、学习口语等一样,有着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而且识字阅读如学习口语一样,要抢在三四岁这一发展的最佳期进行,不然将来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谁也不否认识字阅读是人才成长的一大基本建设内容,但早期识字阅读远非只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戏识字和习读低幼读物,催发智力和培养优良性格,给孩子插上腾飞的一翼。我们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成长的早慧儿们,在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多方培养、因材施教的思想指导下,个个受惠于早期识字阅读。他们一二岁开始游戏识字,从一个侧面促进了他们个性品质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展注意力

  早期识字阅读充分利用孩子的无意注意,及早锻炼他们的有意注意,使注意力很快发展起来。经过早期识字阅读诱导的孩子,几乎个个都快乐活泼,安静专注。四五岁动则活跃,静则专心,极少有吵闹折腾的。他们对于精神食粮(故事、儿歌等)极有兴趣,有的孩子4岁就能独立阅读1小时以上。缪晶晶1岁多就喜欢看厅堂里悬挂的对联,大人读对联孩子笑眯眯的,一段时间不读,就“嗯嗯”地用手指着,意思是要大人读给她听。樊星患有严重的小儿湿疹,奇痒难忍,但一听故事或读书他便安静下来,不用手抓皮肤了。人生来就有精神生活的需要,识字读书则是满足精神需要和发展注意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锻炼观察力

  婴儿看一个字与看一幅画、一张邮票有同样的兴趣,对他来说,这些都是陌生的、新鲜的、奇特的。孩子识字最初全凭印象,而两岁后就能观察、分析字形结构,学习比较和辨析了。

  例如,有一次,不到3岁的小川跟奶奶一起经过校门口,高兴地读着小木牌上“出入下车”四个字,却错念成了“出人下车”。奶奶表扬了他,又大声地念“出”“入”“下”“车”。从此小川就会区别“入”和“人”二字的细微差别了。3岁时他画风景画,问奶奶:“‘景’字怎么写?”奶奶就写给他看。他看后高兴地说:“呵,‘景’字好记,上面一个扁‘日’字,下面是北京的‘京’。”可见孩子的观察、分析能力在识字中能获得可喜的提高。孩子的视觉从小能敏锐地捕捉文字形象,这又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三、培养记忆力

  早期识字最初能充分利用无意记忆,而后又能及早锻炼有意记忆。记忆力主要是在集中注意和用心记住的活动中锻炼出来的,记忆任务的明确性是记忆力发展之母。孩子从小做识字游戏,常常接受赞扬和鼓励,记忆任务不断明确,记忆习惯就会很快养成,所以记忆效率大多就会直线上升。许许多多实验对象的父母来信,都说孩子1岁半时每日能初识一两个字,而后就逐步加快,到3岁左右,在每天15~20分钟的游戏识字中,竟能记住30个以上生字,甚至更多。早期识字阅读的孩子普遍如此。

  人获得信息,来自视觉的比来自听觉的要深刻得多,牢固得多。例如要记住一个陌生人的名字,听口头介绍一般印象十分模糊,但如果接到他的名片看了,那就印象非常清晰,而且也不易遗忘。“百闻不如一见”也有这层意思。

  早期识字并进入阅读以后,孩子的记忆力会有惊人的提高。充分发挥视觉作用,使记忆力发展到更高水平,孩子的知识自然就极快地丰富起来了。为什么许多幼儿小学生、儿童中学生、少年大学生发展得出类拔萃呢?这与他们早期识字阅读、充分发展记忆力等不无关系。

  四、发展思维能力和想像能力

  人的思维和想像是须臾不能离开语言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就是“思维流”。人一旦离开语言,思维和想像及其参与的行为就不存在了,那就无异于动物看待世界一样。然而从高层次的思维和想像的发展来看,对人影响最深的还是书面语言。如前所述,表义文字本身就能启发联想,使人一看到文字就会在脑海深处浮现出与字义相关的情境。而且因为书面语言的词汇比口头语言的词汇要丰富得多,用语也完整、深刻、贴切得多,所以自然会促进人的思维更加细微、准确,想像更加斑斓、开阔。另外,书面语言的语法更加规范,句式多彩多姿,文章结构随着内容变化无穷,气象万千,美不胜收,这些都对促进婴幼儿思维、想像的发展有明显成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