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交流:如何培养孩子学习的好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09-04-08 11:15:59

说两句

  培养好习惯是孩子入学前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功课,为此,很多父母都很头疼,不知如何下手。以下是三位网友从学习方面谈好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希望读者能从这些简短的介绍中借鉴一些可用的经验。

  讲述人:沉默是金

  好习惯:学习

  好方法:从恒心和兴趣入手

  学习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恒心和兴趣的培养,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学习好习惯的养成总体上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恒心来培养兴趣;另一种是通过兴趣来培养恒心。这两种途径没有好与坏之分,但都需要通过一定的强制性和学习成效的取得来强化其行为习惯,特别是成效的取得有利于恒心和兴趣的培养和巩固。

  无恒心的孩子怎样培养兴趣?无兴趣的孩子怎样培养恒心?具体实施时应针对孩子不同的个性,但一蹴而就的想法肯定不现实。对屁股坐不住的小孩,可采用零碎的时间约束其行为,强化其短时的学习成效:一、实施时目标不宜太大,需具体明确,如在5分钟内记10个英语单词;二、指出问题、毛病,并与小孩探讨改正的方法;三、测试学习成效,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四、研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及最好的途径;五、适当延长学习时间等。

  现在教育最大的毛病就在于大家只看“成效”,而不管取得“成效”的途径和代价。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时,只注重恒心、兴趣,或只注重学习成效,那都偏离了学习的主题,学习的主旨应该是“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成效”。在培养学习的好习惯时,应抓住学习的实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及应用能力。同时,家长不能忘记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它能让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讲述人:梧桐树

  好习惯:做作业

  好方法:与孩子一起定计划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我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了几点经验。

  第一,充分依靠孩子。作业要靠孩子来完成,所以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计划制订好以后,如何严格执行计划是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家长要带头遵守,不能在孩子已经完成计划的情况下,又节外生枝,得寸进尺。同时,家长也要督促孩子遵守计划。当然,这个过程会有反复,刚开始几天孩子可能还有点新鲜感,会认真遵守,可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出现厌烦的情绪。这时候家长就要有充分的耐心,计划要严格执行下去,挺过这个阶段,以后一定会轻松很多。

  第二,充分相信孩子。比如说默写的作业,我从来不监督。孩子来告诉我要默写了,要我去看着他,我就会对他说:“你自己去默写吧,爸爸妈妈相信你,你一定是诚实的孩子。”这时,孩子就会有一种被充分信任的感觉,从而激励孩子认真地诚实地去完成作业。

  第三,充分理解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一定要留有余地,要充分地考虑到给孩子玩的时间,只要做好作业,就让他尽情地玩。有时候,孩子也会拖拉,这时我就会给他讲朝三暮四的故事,告诉他反正这点作业是要做掉的,你拖拖拉拉,是在拖自己玩的时间。刚开始,孩子可能不太理解,但经过几次,就慢慢地懂了,知道做好作业再玩才能玩得更开心。这样就会促进孩子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给孩子一个适当的空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盘旋上升的过程,让孩子天天有所进步是不现实的,进步和退步交替出现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给孩子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让他在这个空间里自由波动,不管进步还是退步。家长只要把握一个向上的趋势就好了。

  讲述人:秋水长天

  好习惯:阅读习惯

  好方法:和孩子一起读书

  我的孩子上四年级,阅读习惯比较好。

  孩子很喜欢阅读。在他很小的时候,家中他所能触及的地方都能找到书。坐在某个位置的时候,就能看到书。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发现他渐渐想看有字的书,受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启发,用玩“瞄准射字”的方法,教会他认识了很多字。在上小学之前,他已经可以独立阅读了。

  上学后,我买的书更多了。儿子阅读的同时,我自己也一直在阅读。儿子会关注我看的书,我读了,他也会来读,有时还可以探讨。如果有的书他不肯读,而我认为很好,我会找机会讲给他听。阅读带给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知识面比较宽,作文不乏灵气。第一次写的一首诗,在学校“艾青杯”诗歌比赛中还拿了个二等奖。读完郭德纲的相声,他还开始“创作”相声。但是我至今痛悔的是,我对他的那次相声创作是否定的,我认为太差了,我至今还在反省,那是一个孩子最初的写作冲动,可能会导致他以后写出优秀的作品,但是我却轻易地否定了,导致他至今还没有继续第二篇相声,在这里请他原谅妈妈的无知吧!

  有句话说:“婚姻的真正价值不是成年人生下了孩子,而是孩子造就了真正的成年人。”我深以为然。感谢我的孩子,让我在整个过程中学会了反省、学习,拥有了耐心、宽容。我愿和他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