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女儿骑“学步车”四镜

来源:幼教网-e度空间 作者:淡淡妆 2009-04-02 11:48:31

说两句

  过年时给女儿买了辆学步车。把她刚放进那会儿,她只懂得爬那儿,偶尔踮起脚或颠几下屁股。随后,后退、横走、前行、自如掌控方向,一溜烟完成。到后来完全可以说游刃有余了。现在那就不叫骑车,就是她到处游走玩花样的工具。女儿骑学步车整个过程,没有谁教给她,全是“自学成才”,这让我由衷地佩服并惊叹小孩儿们的成长。如今剪辑四镜存在这里,算作留念。

  一

  我们家卧室的吊兰可以说是女儿这一成长过程最好的见证。开始一阵子,在一次女儿骑上车子发现能抓住吊兰叶子的经历后,每天一有空就骑车去大把地拽花叶子成了女儿的必修课。现在基本上没有可供她拽的叶子了,她也就很少光顾了。当初我说把花高些吧,可“溺爱”子女的先生说什么危险,还说什么“让她拽吧,不然她拽什么呢?正好锻练手指的灵活性。”“再说,叶子拽了,正好发新的”。女儿的手指大概是锻练了,而每天乐不知疲清扫废叶的我的手指那可真是锻练不少啊!

  二

  家里有处卷帘是落地的,绳索是塑料珠子穿一块的模样,摸起来一粒粒的,很有手感。这不,很快引起了女儿的兴趣。她骑上她的车车没事也喜欢到那个地方蹭。开始就喜欢用单手拉拉;逐渐的拉着它走,后来竟以绳索固定处为圆点划弧线!再后来又学会停那儿用双手把玩。有时看她,就像个拿着软皮尺的裁缝。呵呵~~但一次发现她差点挂脖子上,赶快挂起来不再让她玩了,安全要紧哪!

  三

  这一镜头要说一说她和电脑房转椅的故事。女儿也经常到电脑房转悠。椅子没人坐时,她行车时恰好碰着了,椅子就被动摇动起来。这大概也让女儿觉得很有趣吧,以后经常撵椅子玩。有那么一次,我开门扫地她就开车溜进去玩,我在旁边就瞧见了这么有趣的一幕:她开车撵椅子竟转成了圆圈!速度虽然有点慢,但还是让我想起了我曾见过的母亲原来养着的那条狗转圈逮自己尾巴玩的情形,很像,也都很可爱。

  四

  这次,我要说的简单点。女儿添辅食后,经常是我喂;有时吃饭抱着,喂点她能吃的东西。后来,每餐吃饭时,若把女儿放车上,她一准朝我开着撞呀撞的,为鼓励她,我就把她抱起来。还有,骑着车车时她要是想睡了,就骑进卧室哭闹,任我怎么喊她,和她说话,她都不出来。平时吧,她进去,我喊她她就出来。

  结语

  一边写,我一边还在想,让他们“自学成才”的奥妙究竟在哪里呢?这些成长的智慧他们是如何拥有的呢?大略得出这么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践出真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