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春季护理的重点和细节

来源:幼教网 2009-03-28 16:54:09

说两句

  春季是万物生发,推陈出新的季节。宝宝的调节,也应适应万物生发向上的特点。因此妈妈要注意啦,对宝宝的护理也要适时而变哦!

  1、踏青

  选择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日子,带宝宝去踏青赏花、登山戏水、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尽情的玩耍可令宝宝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有利于春阳之气的生发,促使一身之阳气活活泼泼地运行,符合春阳萌生、蓬勃向上的自然规律。

  2、春捂

  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热的过渡季节,气候特点是阳气渐生、阳寒未尽,时常有冷空气活动,天气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宝宝年龄小,免疫功能发育不够完善,一定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加减衣服。要注意的是,“捂”是个相对的概念,应当根据室外温度来增减衣服,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春季,宝宝在户外的活动量加大,穿得过多容易出汗,一遇冷风会导致感冒。因此,着衣应以进行一般活动不出汗为标准。最好在此基础上进行少穿训练,增强孩子对外界气流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

  3、早睡早起

  春风轻拂,使人皮肤腠理逐渐舒展,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种镇静、催眠的作用,使身体困乏、昏沉欲睡。家长不要让宝宝看电视或玩游戏耗到太晚,早一点给他洗濑,躺在床上讲个小故事。早睡才能早起,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愉快地去上幼儿园。

  4、多吃青菜

  春季宝宝的饮食以辛甘、清淡为主,因为春季多雨、多风、多寒、多湿。中医认为,辛能散风、温能祛寒、淡能渗湿、甘能健脾。

  宝宝适宜的食品有:粳米、鸡肉、鸽肉、鸡蛋、鸽蛋、鸭蛋、鳝鱼、章鱼、青菜等。

  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多给宝宝吃绿色蔬菜。因为冬季青菜少,高梁厚味吃得多,厚味内积,易生内热,生痰为患,又缝春季阴雨天季所滞阻。多吃青菜,可以内清其积,以利身体健康。

  5、喝蜂蜜水

  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容易入理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体弱者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季节性传染病。而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解毒的功效。蜂蜜是大自然给宝宝的最好的春季礼物,天天给喝杯蜂蜜水有益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