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春季健康饮食五大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09-03-28 16:16:22

说两句

  春季是孩子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这个时期,幼儿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妈妈应该给幼儿进行科学合理的春补。对于身体健康的宝宝,食补是满足他们生长发育最安全、最有效的对策。只有体弱多病的宝宝,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进行合理的药补。

  方案一:选用食物滋补佳品

  饮食上,可为宝宝选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大枣、蘑菇、香菇、木耳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同时味甘性平,适量进食,是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特别提示:对于身体健康的宝宝,食补是满足他们生长发育最安全、最有效的对策。只有体弱多病的宝宝,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进行合理的药补。

  方案二: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身体对钙营养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还应注意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

  特别提示:注意限制宝宝过多地吃糖或甜食,这样易使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被消耗掉,导致身体缺钙。

  方案三: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增快,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副食上应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小红豆等。

  特别提示:牛肉、羊肉等食物性温热,不宜让宝宝吃得太多,多选用易消化吸收的鱼虾类或蛋类,蛋、肉、鱼尽量不要用油炸,米不要淘洗得过多,也不宜放在热水中浸泡。

  方案四:注意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

  宝宝对维生素需求增加,如摄入量不能满足身体需要时,易发生“春季易感症”,如口角经常发炎、齿龈易出血、皮肤变得粗糙等。因此,除了注意多给宝宝吃芹菜、菠菜、油菜、番茄、青椒、卷心菜、花菜等蔬菜外,还应多吃胡萝卜、山芋、马铃薯,带宝宝郊外踏青时也可采一些野菜带回家吃,如荠菜、香椿、苜蓿等。主食上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如玉米、麦片和豌豆等。

  特别提示:为了吸引宝宝吃的兴趣,春令蔬菜可炒、可炖,还可包成馄饨、饺子和春卷等。烹调蔬菜时要用猛火,时间不宜长,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方案五:提供必需量的脂肪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大脑的主要组织成分,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这类不饱和脂肪酸人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春天,给宝宝做菜时尽量采用植物油,并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