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要分析孩子成绩背后的原因

来源:怎样做·好父母 2009-03-27 09:59:32

说两句

  对于学习成绩,每个孩子都想考好分数!可他们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怎样做才能学得更好。家长只是训和骂,孩子仍然糊里糊涂。有的孩子确实很少玩了,但分数仍然上不去。

  分数是个现象,家长应该动脑筋分析分数背后的诸方面原因:

  其一,分析孩子的学习水平。

  任何一门功课都有三个层面的水平——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词语、定义、定理、公式、基本观点等)掌握的水平;基本技能水平(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解决基本问题的能力水平);综合技能水平(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考试卷子和平常的作业,可以分析出这三个层面水平的情况。孩子的哪方面差,就重点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其二,分析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学习成绩与非智力因素关系密切,一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去,有的是学习兴趣问题,有的是学习习惯问题,有的是意志品质问题,有的是情绪问题,有的是责任心问题。应该具体分析,找准原因。

  其三,分析孩子的学习方法。

  有的孩子的成绩总在某一水平上难以突破,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也较好,这往往是学习方法问题。应该一科一科地分析学习方法存在什么问题,再采取改进措施。

  其四,分析孩子的智力因素。

  成绩上不去,也有智力方面的原因。我们在本书中对智力的几个基本因素——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进行了介绍,而每个孩子这四方面的能力往往发展得不平衡。有的记忆力强而思维力弱,有的观察力强而记忆力弱,这就需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仔细分析,孩子的哪方面能力弱,应优先训练哪方面的能力,促进孩子智力的全面发展。

  其五,分析孩子与老师的关系。

  如果家长能够如上所述去分析孩子的学习状况,就不会只拿分数来说事儿了。而且,通过这样的分析,找准了原因,也就有了解决的办法。

  在此,给家长提出几条建议:

  1.不给孩子简单地定分数指标,在具体指导上下工夫。

  有些家长简单地对孩子说:“这次必须达到多少多少分。”这样,除了增加孩子的思想压力,解决不了具体问题。聪明的家长应该指导孩子分析薄弱环节,定好计划,改进方法,越具体越好。当然,要以孩子的主动思考为主,不能强加给他。

  2.主动找老师联系,请老师帮助分析孩子的学习状况。

  家长应该主动去请教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越是找不准孩子的学习问题原因的,越要及时找老师讨论,请老师出出主意。个别老师分析不透没关系,还可以请教其他有经验的老师。

  3.改变看分数单和谈论分数的方法。

  家长明白了分数背后有很多因素,就可以改变看分数单和谈论分数的方法。考试过后,不必天天催着孩子问:“分数单发了没有?”

  孩子给家长分数单看,家长应保持平静的态度,可以说:“你主动把分数单给家长看,很好。咱们找个时间具体分析分析这次考试的情况,好吗?”

  孩子迟迟不把分数单拿出来,可以启发他:“这次考试应该总结一下,你先考虑考虑,今天或明天晚上咱们一起分析分析。”

  孩子的成绩不好,不要简单责备,而应采取理解的态度:“这次没考好,咱们再努力。相信你能自己总结经验和教训。如果你有需要,咱们可以找个时间一起讨论讨论。”

  这些做法只是举例性的,相信各位家长肯定会有自己更有效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