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正文

北京市朝阳师范附属小学

来源:幼教网 2009-03-25 18:29:30

说两句

  朝师附小是朝阳区教委直属小学,目前拥有和平街、太阳星城、望京分部三个校区。前任校长王秀云是全国知名的特级教师、北京市模范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曾连任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获得过“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诸多荣誉。现任校长齐振军是教育管理本科毕业,参加了北京市第二期小学高级校长研修班的学习,参与了《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研究与实验》国家级课题实验工作,是《品德与社会》(广西版)教材的编委。

  朝师附小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师育生、以境育生、以生育生”的育人思路,以科研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

  坚持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从1993年开始,学校以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为切入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以“乐学会学,全面发展”为主题,推动改革。鼓励学生合格规范,学有所长,在全区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1995年学校以“五育并举抓落实,全面育人求发展”为主题,带领全体教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师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前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的肯定。1998年学校以“创设育人环境,体现学生自主,实现五育和谐,落实素质教育”为主题,全面深入地推进素质教育,优化了学校育人环境,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家长的认可。

  朝师附小形成了以语文教学改革为龙头,带动其他各科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在语文的改革中,积极拓宽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进行了“古诗读唱,累诗陶情”“以文为例,训练学法,自主扩展,自主阅读”“长文学精,短文学深”“由说到写,由述到做,指导观察,强化感受”等语文教学的改革,不断突出“新、深、活、实”的语文教学特色。

  打造环境,不断强化育人功能

  一进学校大门,在门厅正面的墙上有一个大大的“人”字。这个“人”字镶嵌在竹筒似的背板上,每条竹筒上面都写着陶行知先生的话:“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人字的旁边是“人”字的演化过程。这个“人”字蕴涵着朝师附小的育人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扎实的知识、广博的见识、学习的能力、发展的潜力的合格小学毕业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又是告诉学生一生学习的目标,各种学习途径所要达到的结果。

  走进楼道,你会发现在楼道一侧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美文诗句,这就是该校的文化墙。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楼道有不同的主题:有数字成语系列、有春夏秋冬系列、有梅兰竹菊系列、有成语故事系列、有龙文化系列、有唐诗宋词系列等等。反映出了成语的博大精深,孩子们遨游在这样的环境中,既学得了知识,同时又受到了文化的熏陶。在楼道的窗户上还会看到中国的四大名著、文房四宝,这些都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教育。

  学校是间接知识学习的重要场所。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和习惯也是文化建设重要的内容。世界上公认的智慧民族犹太人每年人均读书60多本,而我国人均为4本。读书可以获得知识、开启智慧。因此学校把图书馆建成学校最大的地方,学生最愿意去的地方。学校以开放书库的理念力求把所有的书都展示在学生面前。学校将近3万册图书完全展示在图书馆里。

  开展活动,不断搭建国际交往平台

  该校的国际交往平台在多方努力下已初见雏形,孩子们运用这个平台既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也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该校和新加坡圣西尔达小学是手拉手学校,和埃及新地平线国际学校是“同心结”学校。

  “教育活动是教学的资源”是该校主流文化之一,在给孩子搭设国际平台进行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每位老师都非常认可此项活动的开展。老师们说到,孩子们自从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以来,在文明礼仪、英语口语、与人交流沟通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