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幼升小具体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幼教网 2009-03-20 10:29:07

说两句

  为了积极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平等的权利,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新生入学更加合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净化教育空间,杜绝金钱择校,使基础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特将拟就的小学生新生入学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征求各位意见,请大家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民意基础。

  1.关于择校问题。

  改变北京市目前划片入学的方式:(1)小学生入学将采取按照产权住所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由家长在该区域内选择全部小学作为入学对象,不受任何限制。(2)小学生将采取按照学区划分的范围,由家长在该学区范围内选择全部小学作为入学对象,不受任何限制。(注:优势:入学范围合理扩大,家长选择权可以主动掌握,避免人为划片造成不公平,使择校有序、规范,大大缓解家庭择校信息不对称,避免家长全市盲目择校,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2.关于录取问题。

  (1)填写志愿:

  家长将本街道办事处内或本学区内全部小学按照个人意愿依次按照1、2、3、4……以此类推顺序填写;

  (2)资格排序:

  A.小孩必须与父或母任意一方户籍在一起,按照小孩与父亲或母亲任意一方户口同时在本区域内时间的长短依次排序,时间越长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机会越大。

  B.当多户家庭父亲或者母亲与小孩在一起的户籍时间完全相同时,如果父亲、母亲、小孩户口都在一起视为优先;小孩入学前离婚的夫妻,只计算与小孩的户口在一起的父亲或者母亲的户口;

  C.当父亲、母亲、小孩的户口同时在一起,仍有多户家庭完全一样时,以小孩的父亲和母亲的户口同时在一起的时间计算,在一起的户籍时间越长越优先,排位靠前;

  D.当父亲和母亲户口在本区域所在时间仍有多户完全相同时,若小孩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户籍也在一起,视为优先。

  (注:优势:家长不会再为购买学区房奔波,各个名校户口年限的土政策失去任何意义,按照时间排序体现出对长期、稳定居住者的人文关爱;离婚的夫妻双方对孩子入学会造成负面影响,可以间接稳固家庭;将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户籍在一起视为优先条件,是考虑到市情,很多父母比较忙,小学阶段孩子的上下学接送主要是由祖父母完成的,同时有利于倡导和睦家庭和老人家庭养老,体现对老年人的社会尊重,增加子女对父母的感恩意识。)

  E.当以上条件依然完全相同,仍有多户一致而学校录取名额将超出的时候,在条件完全一致的家庭中采取电脑抽签,最终决定录取。

  F.如果学校录取人数超过填报第一志愿的人数,将全部录取,不适用以上条件,不足名额以此类推,在第二、第三志愿中依次补足。

  G.对于入学时,由于工作变动在本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或学区入学不变的家庭,将允许各个区县各个家庭无偿互换入学名额,进一步扩大家庭择校范围,更加体现人文关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