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基础体温:关注女性生理健康

来源:好育园 作者:季米 2009-03-19 10:36:12

说两句

  基础体温(BasalBodyTemperature,BBT)又称静息体温,是指妇女经过6-8小时的睡眠,经过一夜的完全休息以后,早晨从熟睡中醒来,躺在床上,在未受任何外在因素(如运动、吃饭、情绪变化)影响的情况下所测得的最原始体温。

  基础体温通常是人体一昼夜中的最低体温。基础体温对于了解女性健康状况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测量可以准确的判断是否排卵、怀孕,指导优生避孕,部分常见的妇科疾病也可以通过基础体温的表现及早发现。

  测量基础体温的作用:

  1、是否排卵指导避孕

  通常女性在来月经之前,体温较高,处于高温期;来月经之后,体温则相对较低,处于低温期。一般卵泡期基础体温为36.5℃,黄体期上升0.5℃以上,因而出现双相表现,表示有排卵,若单相型无后期升高的体温曲线,提示无排卵,其准确率为70%~80%。

  2、怀孕的早期诊断和判断孕早期安危

  如果持续两周以上较高的基础体温,就要考虑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你有可能是怀孕了。若≥20日可确定为早孕。在孕早期BBT曲线渐渐下降,表示黄体功能不足或胎盘功能不良,有流产倾向。

  3、卵巢和黄体功能

  基础体温处于高温期代表黄体机能的减弱、甲状腺素过低、泌乳激素过高,代表排卵的质量会比较差,甚至会不排卵。排卵后BBT应立即上升,且持续在高水平≥11日。若BBT呈阶梯形上升,曲线需3日后才达高水平或BBT稳定上升<11日,可诊断为黄体功能不足(1utealphasedefeot,LPD)。

  4、提示其他病变

  经期BBT不降低,可能有子宫内膜异位症或早期亚临床流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灶出血后会产生吸收热。原发闭经患者BBT呈双相型时,应考虑子宫性闭经,如先天性无子宫或生殖道结核使子宫内膜破坏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