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选择配方奶必知的特殊成分

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王娅青 2009-03-18 16:00:07

说两句

  在一项调查中,有44.82%的消费者选购婴幼儿奶粉时首先考虑所含营养成分好。家长这么在意配方奶里的特殊添加成分,莫非宝宝不喝这类配方奶,真就大脑、体格发育不足?

  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0岁方案”专家组常务副组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少儿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健教授说,DHA、益生菌、ARA等都是母乳里含有的营养物质,婴幼儿奶粉里不断添加这些营养元素,都是为了更加接近母乳,更好地满足孩子的成长需要。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再好的配方奶粉也不能完全代替母乳,母乳仍是哺育孩子的第一选择。

  但是,当必须为宝宝选择配方奶时,面对奶粉里添加的各种特殊成分,哪些必不可少、哪些又可有可无呢?听听杨健教授的分析:

  ●DHADHA

  又被称为脑黄金,在脑组织、神经组织和视网膜中含量非常高,能够促进婴幼儿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DHA在海鱼、海藻等海产品中含量较丰富,正常饮食即可获得这一营养。但是,对于4~6个月尚未添加辅食的婴幼儿来说,他们大脑发育所需要的DHA却是成年人的3~4倍,一旦缺乏影响了大脑发育,以后再补,也不可修复。因此,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DHA还是有必要的。

  ●益生菌

  它能补充肠道有益菌、抑制肠道有害菌,对消化功能有一定保护作用,而宝宝胃肠发育不全,食用含益生菌成分的配方奶粉还是有好处的。但是,益生菌怕光、怕热、易被氧化,而打开封口的配方奶粉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吃完,究竟还会有多少益生菌、能起多大作用,就不好说了。

  ●核苷酸

  它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对正常人来说,人体合成核苷酸没有问题,但对于生长发育迅速的婴幼儿这一特殊群体而言,细胞分化快,核苷酸需要量剧增,所以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母乳量的核苷酸将有利于生长发育。不过,不添加,也不一定有影响。

  ●ARA(花生四烯酸)

  ARA有助孩子大脑发育。4个月内未添辅食的宝宝,食物比较单一,在配方奶粉里适当添加这一营养有好处。

  ●胆碱

  人体摄入后,会转化成乙酰胆碱,能增强婴幼儿的记忆力。但是,不添加,也不表示孩子的记忆力会很差。

  ●卵磷脂

  它也和大脑发育有关,是细胞膜的组成部分。很多食物尤其是鱼类都含有这种物质,4~6个月以后,如果添加辅食合理,没必要非从配方奶粉里获取这一营养。

  ●亚麻酸、亚油酸

  亚麻酸、亚油酸是必需的脂肪酸,能在人体内转化合成DHA、ARA。如果奶粉里能够提供充足的比例适当的亚油酸、亚麻酸,就没必要额外添加DHA和ARA了。

  ●天然乳钙类

  天然乳钙类就是将奶粉里钙、磷比例配制更接近母乳成分,增加维生素D含量,促进钙吸收。如果孩子不存在缺钙问题或使用了钙制剂,这一添加也没必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