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儿童心理教育:上了大学为何还喜欢吸手指

来源:幼教网 2009-03-18 10:02:16

说两句

  心灵导航:

  阿邵已经上大学了,让他苦恼的是,他还有个让同学们取笑的坏习惯,就是居然跟婴儿一样喜欢吸手指。阿邵性格比较内向,一直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外人看来他并没有什么缺乏的,但是阿邵总是觉得,可能是父母给他的关注太少了,才让他有些怪习惯。

  阿邵:我从小一直在父母身边长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我的成长过程中缺乏足够的关怀。从我记事开始,我就喜欢一个人吸手指,直到我现在上大学了,我还是喜欢吸手指,虽然被人笑得我很不好意思,但是我就是改不了这个别人看起来很古怪的习惯。

  芳芳:为什么你会觉得,你的成长过程缺少关怀?

  阿邵:怎么说呢,还是说说我的父母吧。他们可真算父母中的极品了,其实他们两个感情倒是很好,不过就是因为他们过度恩爱,反而疏忽和冷落了我。

  芳芳:可能你现在已经长大了,所以他们会认为你已经能够照顾自己了吧。

  阿邵:他们又不是现在才这样,从我很小记事的时候开始,他们就是这样,一有时间就沉浸在自己的需要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关心我,好像我可以天生天养似的。从小学开始,每次开家长会他们都要缺席,但是我就没见到他们哪次去看电影缺席过。有时候我简直觉得,我就是个意外的第三者,冒失地闯入了他们甜蜜的生活,我觉得他们可能会认为我像个不和谐的音符,打乱了他们原有的节奏。

  芳芳:这可能是你父母的一种教育方式吧,可能他们会觉得你自己也能生活得很好。

  阿邵:我从小就喜欢一个人趴在地上看小蚂蚁,看小昆虫、小狗,直到现在,我还对蚂蚁很感兴趣,我看到商场有“蚂蚁屋”卖的时候,简直高兴坏了。不过,每次看小蚂蚁,我都会一边看一边吸手指。

  芳芳:你有这个习惯,可能是因为你虽然长大了,但是内心却没有安全感。

  阿邵:我觉得从小他们对我这个习惯就不闻不问的,而且他们真的不像我同学的爸妈一样懂得关心孩子,人家家长下雨了会送伞到学校,每天上学放学来学校接送,我父母啊,从来没做过这种事。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小时候对这些细节很在意,当然,现在已经无所谓了。

  芳芳:难怪,吸手指可能有时候也是你自我安慰的一种形式。

  阿邵:反正这个习惯很让我崩溃,我虽然比较内向,但我还是蛮自信的人。但是人家一看到我有个吸手指的怪癖,除了耻笑就不会对我有别的评价了。

  专家点评:

  王静

  深圳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

  顽固性习惯更需要心理调节

  在阿邵的成长过程中,由于父母对孩子缺乏关爱,只能用顽固性习惯来加强脆弱的自尊。

  吮手指、咬指甲、咬铅笔和咬衣襟,这些顽固性习惯在儿童中是最常见的,大多始于幼儿。如果在幼儿期能及时消除吮指行为,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会逐渐消失,不需要特别的矫治,像阿邵已经是青年了,还存在这种习惯的不多见,并有可能影响他今后的人格成长。

  此外,随年龄增长,青少年对父母权威认同程度下降,像阿邵这种忽视型教养方式下的青少年,对父母权威认同程度最低,亲子间的亲和度低,因此,它对亲子关系的消极影响也最大。建议阿邵父母要跟他一起配合心理治疗,才能取得实际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