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少儿英语水平不能以考试成绩衡量

来源:幼教网 2009-03-17 15:30:27

说两句

  近七成家长“误会”教学考核

  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是中国家长的普遍心态,可是用什么来衡量英语学习效果呢?调查显示,近七成家长仍然单纯以考试结果来衡量孩子少儿英语水平。记者了解到,颇受家长追捧的“美国小学”瑞思已经在华正式推出少儿英语评测体系,成为国内首个引入原汁原味美国小学式“过程评价体系”的少儿英语教育机构,这一体系完全按照“美国小学”教学目标进行设置,将在全国瑞思学科英语中心与教学配套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传统少儿英语教育强调以结果为衡量标准,造成孩子压力大,并不利于英语的学习,“美国小学”过程考试的引进,必将进一步推动少儿英语行业的教育体系的变革。

  少儿英语,莫让成绩“迷了眼”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少儿英语考试种类繁多,考核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听、说、读、写”等英语应用层面。由于每年只会安排1-2次考试,而且不同级别有相应的考试重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让少儿英语的学习“功利化”趋势愈发明显。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应试型教育不同,美国的教育模式采用的则是过程评价的方式,孩子每次上课的表现,都会被记入自己的档案中,日常表现成为最主要的考核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发现每个孩子的优势和问题,而阶段测评考试只是为找到孩子的学习的弱项,能够有针对性的拾漏补遗。教育专家指出,孩子学习英语,培养兴趣是十分重要的,而单纯以考试结果作为衡量依据,很容易使孩子陷入考试的压力中,如果孩子因此失去对英语的兴趣,甚至产生敌对情绪,这样就很“得不偿失”了。

  拾漏补遗,“过程考核”应成主流

  谈起英语考核,一位已经移民美国朋友孩子的遭遇,让人颇受振动。她有一个很聪明小男孩,由于当时刚到美国不到一年,孩子说梦话还是汉语。他上小学前,也经历过一次“入学考试”,开学后第一次开家长会,老师拿出了孩子考试的成绩表,老师详细的分析了孩子在语言方面所表现的长处和短处,并根据这个考试成绩分析报告,学校专门派了一个英语老师给孩子一个人上小课。短短一年后,孩子的英语突飞猛进,老师索菲亚太太的评价是“非常漂亮的书写,优异的发音和阅读”。之所以孩子能够在1年的时间里,快速的融入到美国小学的氛围中,除了浸入式的语言环境,其实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拾漏补遗的“过程考核”。瑞思学科英语品牌总监、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oughtonMiffilinHarcourtGroup)驻中国区业务代表Helen女士表示,与国内近乎淘汰制的考试相比,美国小学对孩子进行“考试”,更多是为了发现问题,加以改善。通过“过程考核”的针对性的教育,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不抛弃也不放弃”才是少儿英语学习成功的关键。

  少儿英语的学习是系统工程,学习考核在其中作用巨大。用好了,孩子压力小兴趣高,“拾漏补遗”形成螺旋上升的良好学习态势,用不好,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不说,更为危险的将是孩子对学习英语兴趣的丧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