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孩子健康的情感世界

来源:新浪 作者:刘歌 2009-03-09 17:05:33

说两句

  人类的孕育,实在是大自然奇妙的恩赐。当我和我的另一半孕育出独属于我们两个的爱的结晶,当我照看着她一天天慢慢成长:从一个小肉团到开始哑哑学语,然后慢慢开始说话、开始走路、开始跳舞、开始唱歌,并开始粘着你哼哼唧唧的撒娇时,我不得不惊讶于造物主的神奇!而不断弥漫在我胸中的无法抑制的母爱,伴随着一颗虔诚的、充满感恩的心,开始在这世间寻找一份最好的礼物,送给我亲爱的孩子!

  我要送给我亲爱的孩子一份什么样的最好礼物?我的孩子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当我真正开始思考孩子的教育及人生规划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开始把目光转向有爱、需要爱的世界里---社会公益和慈善领域。人性中有一条规则----人们得不到较高的满足,就会去找较低的满足,没有同情中的乐趣,就会去找自私的乐趣。换而言之,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会制造爱,就会制造麻木和怨恨;而狭隘的爱,又会不断制造出讨厌别人的事端。不会制造真正爱的孩子,不会有快乐,不会有自信,不会有朋友,也不会有健康成长的原动力!

  我终于找到了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那就是送给她一个能真正培养健康的爱、唤醒她身上沉睡着的真、善、美感情的世界!可不要小看这个世界,孩子们会因为在这里培养出的健康的爱的情感,不断把现实世界修正的越来越完美!这亦是古往今来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我们教授孩子道德,道德只会告诉孩子:我应该怎样做;我们教授孩子立志,立志只会告诉孩子:我用何种方法去做;而我们教授孩子健康的爱的情感,感情(爱)才能够告诉孩子:我愿意怎样去做?!我愿意做个怎样的人?!在孩子的人生教育中,健康的情感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始终认为:教诲、养育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了被教诲和被养育者,最终不用别人再教诲、养育,就能自我实施教诲、养育,即教与养的最终自治。

  我义无返顾地给孩子送出了这份我认为最好的礼物!大手牵小手,我引领着她,进入了这个培养她拥有健康的爱的奇妙世界中。首先,我有意识地让她先学习爱身边的人:不管幼儿园班上哪个小朋友生日,我们都一起用心的选一件礼物送给对方,为对方祝福;每年出去旅行,我们都要千里迢迢带回来一份当地特色礼物送给幼儿园班集体,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旅行的快乐;每个教师节,我们一起给每一位老师买一束鲜花,表达对她们的由衷感谢。于是,这一切都逐渐成为了像呼吸一样自然的习惯。然后,我带着渐渐长大的她,慢慢地参与到更多的社会公益活动中:我们参与儿童希望基金募捐、我们捐助福利院孩子手术、我们进行义卖、我鼓励她用压岁钱给寻求帮助的孤儿配眼镜……

  日子悠悠的前行,我亲爱的孩子从懵懵懂懂的最初、到开始条件反射自己产生些小愿望、再到成为我们这个城市青少年书店最小的义工,直至今年----她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城市一年一度的读书月中,最小的“公众朗读家”文化义工,和我一起去福利院给孤寡老人带去诵读的快乐……

  我亲爱的孩子,她因为会爱别人,也被除我之外更多的人深爱着!她一直在爱与被爱中如沐甘霖,茁壮成长!她小小的生命因为懂得爱而变得更有价值、更有尊严;她的现实生活和精神生活也一并因之而格外的阳光明媚,鸟语花香……

  现在,我亲爱的孩子仍然快乐、自信的不断创造着属于她自己的多彩人生----因为,我送了一份最好的礼物给她:她会爱、能爱、有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