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幼升小推优内幕独家解密

来源:幼教网 作者:闻风 2009-03-09 16:23:38

说两句

  2008年北京市小升初试行推优入学方式,基础教育最好的西城区、海淀区等首批试点。小学生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具有被推优到好学校的资格?推优的比例如何确定?上哪所中学如何确定?现将部分区县“小升初”推优的实施细则内幕中的细节全部公开,这是家长选择小学(幼升小),进而预知自己的小孩未来可能进入的中学(小升初)最重要的参考之一。

  推优资格分梯队筛选

  小升初试行的推优入学,是指小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业成绩等一定标准,选出一些优秀学生向重点中学进行推荐,同时满足家长择校、中学择生的现实需要。因此,学生要想上个好学校,第一步必须入选“推优学生名单”。试行推优入学的区县都制定了各自筛选优秀学生的方式。从我获取的已经确定推优实施细则方案的区县看,基本上都采取按照一定的标准分梯队筛选的方式。

  首先,获得一定荣誉称号或综合素质全A者才有资格参加“小学优秀毕业生”的推荐。其中荣誉称号包括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标兵、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标兵、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北京市红领巾奖章、北京市三好学生;区十佳少先队员标兵、区十佳少先队员、区红领巾奖章、区三好学生、区全面发展优秀小学生奖。综合素质全A指的是本届小学毕业生在五年级(区级监测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单》中获得全A。

  由于推优名单有限,因此确定小学生是否具有推优资格按梯队进行。其中获得全国和北京市级别荣誉称号的学生,将肯定获得推优资格,这一部分学生比例约占学生总数的5%。其次为获得区县荣誉称号、学科成绩全A,再依次为五、六年级参加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各项竞赛(认定项目、分值见有关说明)获奖者,最后还有五、六年级曾担任大队委、中队委或班委者。

  推优比例按学校分配

  目前,试点推优入学的区县已经确定了推优学生比例,其中西城区为30%、海淀区平均比例为11%、东城区推荐比例为10%、崇文区30%等。据记者了解,各区县公布的推优比例只是一个平均数,具体到小学还有差异。比如海淀区有的小学推优比例最高为15%。据悉,这主要是考虑到这些学校获奖的学生更多一点。学校获得的推优比例到学校怎样分配?“首先按照学校获得的推优比例,尽可能地按班级平均分配名额。”一位小学校长说,“但人只要放在一起比,肯定就会有差异。因此,为了解决一个相对均衡问题,学校则可能在基本评选标准保证的前提下,再调配一些指标,确保优秀学生能获得推优资格。”

  推优志愿必须要填满

  推优入学并不是小学直接把学生推荐到某所中学,而是要求学生填报“择校”志愿。据悉,海淀区允许学生填报五个志愿,西城区则允许学生填报三个志愿,崇文区是全区大排名,汇文、文汇、广渠门、前外、50、109、11中等依次来,学生可自由选择,以评定成绩而定。

  按照小学校长和家长的反馈,推优志愿必须填满,不允许出现只填报“北京四中”或者“人大附中”一个志愿现象,否则将按照弃权处理。据透露,这主要是为了不影响整个电脑派位程序的正常进行。特别提醒家长的是,推优志愿学校的顺序非常关键,将来录取会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这样的排序依次录取。因此,志愿学校之间必须要有梯度,不能五个志愿学校都属于同一水平学校。为了避免择校志愿过于集中而降低录取概率,建议家长采取“放高就低”的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