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给孩子微笑和坚强

来源:新浪 作者:穆学仁 2009-03-09 15:53:43

说两句

  “在父亲的感染下,我的人生之路尽管很坎坷,但我却能豁达面对,于苦中作乐,于难中自强,因为,我的血管中流淌着快乐父亲的血液!是父亲教会了我应该如何面对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我奔波在那沙尘舞起的大漠小站中,能够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功劳应该归于父亲。在我幼稚的记忆中,父亲就是微笑、就是坚强。”这是儿子在一篇文章中对我的描述,儿子说得没错,我作为一名清贫的普通劳动者,能够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面对生活的微笑和坚强。

  我总是笑口常开,随着年龄的增长,那笑容俨然已如夕照残阳映红天际的一抹晚霞,虽然少了绚丽多姿,却依旧浓厚庄重。我的微笑让孩子们从小就读懂着笑对人生,也在欢声笑语的点点滴滴中成长••••••

  记得在1982年,我便把六岁儿子的记忆定格在笑声中。那是夏季的一个傍晚,我去接外甥来家串门,远远的,看见妻子领着儿子已迎在街口。一走进街口,我就手舞足蹈地开始念叨着:“外甥是姥家的狗,吃了就走,临走时还骂舅母是条老母……”我的道白惹得街口乘凉的邻舍们大笑起来。妻子迎在街上也笑着忙拉过外甥的手,说:“孩子你听听,你舅舅还像个长辈吗?真没正形。”“呀,说错了,说错了,他舅母不是那东西,那东西呦。”我说着还挤眉弄眼围着妻子转,惹得大家笑得更欢了。记得当时外甥笑了,儿子也笑了,都笑得极甜。

  我当时是小站的巡道工,一天总是笑呵呵的,在家中也不大在意家长的尊严。那时,工作后一有空就喜欢和儿子、女儿坐在炕上玩。叽叽喳喳、吵吵嚷嚷,扑克打输了照贴纸条刮鼻子。一次,妻子见小女儿正在刮我的鼻子嗔道:“越来越不像话,怎么敢刮老的的鼻子。真是小的不像小的。”我大笑着立即接口说:“老的也不像老的。”小兄妹便也跟着大笑,笑着笑着就和我滚成了一团。

  那时,小兄妹经常侯在小站的一端,等待着我的归来。远远地,看到铁路线上的我,他俩就会象小燕子般飞到我的身旁。我就会放下肩扛着的大锤,笑呵呵说:“孩子们,又接爸爸来了,你们猜猜,爸爸今天又砸了多少根松动的道钉?”“五根,十根?”小兄妹一起拍着小手跳着脚回答。“不对,都不对。哈哈,今天,爸爸一共砸了二十五根啊!”他俩欢笑着簇拥在我周围。

  小站的日子是寂寞的,迎接巡道归来的爸爸,成了小兄妹最大的期盼!一天,按时间我是应该回来了,可是,小兄妹小脖儿伸得老长,还是见不到爸爸的踪影。期盼中,小兄妹终于发现线路上有一群人向小站走来。是爸爸他们。他俩呼叫着迎了过去。近前,小兄妹惊呆了。我被两个村民搀扶着,满身满脸都是血迹。“爸爸你怎么了?”小兄妹吓得哭了起来。“孩子,别哭,别哭。爸爸没事,老牛和爸爸玩捉迷藏哩。”说是没事,可我在家一养就是两个月。妻子流着眼泪数落着:“一个老疯牛,就叫火车轧呗,轧死吃肉,你犯的那门子能不够,看让它顶的。”我笑了,说:“老婆子,想吃肉了,老牛肉咬不动啊!你知道吗,火车轧了牛,搞不好会掉道的,它卧在铁道心,老乡们不敢近前,咱不上能行吗!想吃肉了是吧,不行就把咱家养的小猫杀了?”“这个死老头子,有杀小猫吃的吗?我看,应该把你个死老头子杀了?”妻子转而破涕为笑,小兄妹也泪花闪烁地笑了。

  我小小离家便上了铁路,几十年来,一直在沿线小站工作,用我自己的话说,就是“天天走路(巡道),走了几十年了,还没走出小站这块高粱地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