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婴幼儿早教引起多方关注

来源:幼教网 2009-03-09 14:48:28

说两句

  随着社会经济进步,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站日益受到关注,曾有人建议,目前主要由家庭和民办机构负责的婴幼儿早期教育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也有人建议国家立法规范早期教育。

  最近,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2009年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开展人口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工作,2010年绝大多数省(区、市)要有国家级“示范区”。显然,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政府管理范畴,已是大势所趋。半月谈记者在早教活动开展较多的上海市进行了相关调查。

  “散居”、“隔代教养”已经不能满足早教需求

  研究证明,0~3岁是婴幼儿身体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各项基本能力发展迅速的人生阶段。我国群众对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着广泛需求,但多数家庭停留于传统、落后的育儿经验和方法,民间举办的早期教育基本集中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即使在大城市,0~3岁婴幼儿接受正规早期教育的水平也很低;早期教育在广大农村几乎没有开展。

  “现在的小孩其实挺可怜,没有兄弟姐妹,多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养。老人精力有限,平时孩子只能关在家里。”许多人这样形容看似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婴幼儿。

  据上海市人口计生委近期对全市34个街道、乡镇的20万名0~3岁婴幼儿抚育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散居在家中、由祖辈为主的隔代教养是上海0~3岁儿童最主要的带养方式。被调查的20万名0~3岁婴幼儿中,近80%散居在社区,由一家一户单独教养,送到专业教养机构带养的不足18%;祖辈与婴幼儿的同住率为76.5%,参与孩子带养的高达88.9%;此外,以保姆为主带养孩子的有2.3%。

  但是,调查中近70%的家庭并不满意隔代抚育的方式,主要是认为祖辈老人、母亲和保姆缺乏科学的养育理念和系统知识,对常规问题的处理方法不当。当前,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咨询、上门服务是市民最为欢迎的两种早教指导方式,持有证件的专职学前育儿工作者、现任幼儿园老师是最受家庭欢迎的指导人员。

  商业早教机构收费高昂令人却步

  五彩斑斓的游戏空间、用英语教学的资深教师、宝宝专用的洗漱室、供家长阅览看报的沙发……这样的早教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但收费却令大多数家长望而止步。

  “这些高档早教机构的设施和师资确实不错,生意也很火爆。”上海市儿童保健所的沃乐柳副主任医师说:“那里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家长开着私家车送来的。”

  在位于上海市卢湾区的启稚摇篮早教中心,总经理洪怡华说:“我们引进的是以色列的国际知名早教课程,会员已经超过1万人。目前,国内像我们这样中高档品牌的早教机构不少,有的全国加盟连锁店有100多家。”据了解,这里每小时的费用在100~160元。

  “我当然希望让孩子去早教,但听说有的人家带孩子上几个早教班,一年就花了上万元。”家住上海市虹口区的陈悦女士有一个2岁半的可爱女儿:“不过我会选择多带孩子上公园晒晒太阳。孩子早教,家长不仅要有闲,更要有钱。”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的统计显示,59%的家庭可接受的每半年家教指导费不超过300元,80.1%的可接受的费用不超过500元,仅有6%的家庭能承受1000元以上的费用。

  推广早教指导服务成国家“惠民”工程

  最近,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2009年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开展人口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工作,2010年绝大多数省(区、市)都要有国家级“示范区”。面对当前独生子女社会化教育公共需求的大量涌现,人口早期教育已成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工作的崭新课题,被列入各级政府的惠民工程。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44个“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涵盖了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近年来,通过“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项目的开展,早期教育已经成为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工作的重要职责。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主任李春敏介绍,依托全国遍布城乡的人口计生工作队伍,各地政府依据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的人群,开展了适合的人口早期教育项目:根据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开展学习训练活动;针对特殊婴幼儿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针对独生子女问题开展指导服务,培养独生子女健全人格;针对父母及看护人开展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养育知识。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则表示:人口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工作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根本措施。全国要发挥人口计生网络优势,争取建立一定数量和品质的由政府投入为主,具有一定福利性的,融咨询、指导、训练、培训、评价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性公共人口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加强早教专业队伍建设,推动人口早教事业科学发展。

  各级政府将积极提供公益性早教服务

  当前,各级政府正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财政投入、补贴等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的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并成立政府投入为主的早教机构。在上海,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补位,由政府出资或补贴,或利用原有的幼托场所,或调配退休、兼职的幼教老师,从经费、人员、基础设施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公益性的早教机构,收费低廉、面向大众。

  目前,上海市1/3的街镇(94个)建立了指导服务点。社区专业服务队伍建设也提上议事日程。上海市、区、县人口计生委组建了由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全市建立了200多人组成的指导员队伍并定期培训。上海市还通过“大篷车”、家长沙龙、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载体,把指导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